用户体验

事关清明五一出行,木鸟、途家、美团到底怎么选,选房妙招一步搞定

  出去旅行预订民宿的时候,相信大家都有过纠结,那么多订房渠道到底应该怎么选。

  总不可能每个APP都去查一下,再比一下价吧。

  这样多累、多浪费时间啊!

  笔者在旅游的时候也接触过不少的民宿预订App。这次就来帮大家测评三款最常见、最多人使用的民宿预订App~~~

  木鸟民宿

  木鸟是老牌民宿预订平台之一,现有175万套房源,其中多为网红民宿,较受年轻人喜爱。

  木鸟民宿发力网红民宿较早,投入较多,由于C2C的运营模式,木鸟只提供交易平台,不做自己的自营民宿,在早期大量的中小民宿主纷纷涌入木鸟民宿,浴缸、婚纱、海景、树屋等特色民宿资源较为丰富,种类多样。

  以90后和00后为主的民宿主流用户更容易在木鸟民宿平台找到心仪房源。据木鸟民宿最新的年度报告来看,其主要房源和订单仍然聚焦在一二线城市,用户更容易在热门目的地找到心仪房源。

  木鸟的订房优势在于:

  特色房源多,目前平台构成里,木鸟最有优势的就是民宿的丰富度,特别是国内的民宿。网红民宿起家的木鸟拥有滑梯房、泳池民宿、海景民宿、江景民宿等多种类型,一二百到大几千的民宿都有,支持多年龄层、多类别、多细分的民宿需求。

  至于价格上面,木鸟的优势也非常明显。特别是一线网红城市,木鸟的议价权优势较大,这主要原因是木鸟民宿作为成立接近12年的公司,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较为广泛,近年来订单数量增幅较高,房东自然愿意让出部分利润促进成单。

  平台补贴上,现在木鸟民宿上线了“清明”“樱花”“踏春”三个专题活动,除房东补贴外,每个专题活动都可领取110元的满减券包,快冲!

  木鸟的订房劣势在于:

  需要单独下载软件或者在小程序预订。

  总结下来,木鸟民宿的测评如下

  房源丰富度:★ ★ ★ ★ ★

  价格优势:★ ★ ★ ★ ☆

  促销力度:★ ★ ★ ★ ☆

  当你不知道如何选择民宿的时候,笔者还是挺推荐你上木鸟的,因为种类多样的民宿总是可以挑出适合你喜好的民宿。

  途家民宿

  途家民宿成立于2011年,比木鸟还要早一年。现在房源公开数据为230万套,是三家平台中数量最多的,但大部分都为携程去哪儿并购而来的酒店式公寓。

  途家在2016年至2020年,做了近四年的自营房源。创始人罗军出身于地产,对B端批发式装修的酒店式公寓运营较为熟悉,所以途家在2020年之前基本都是发展的标准化房源,民宿特色不足。

  途家的订房优势在于:

  从优势产品来看,途家产品优势集中在标准化公寓,一方面是因为创始人罗军的房地产背景以及投资方homeaway的参与使得途家早期聚焦于酒店公寓的发展,加之2016年并购携程、去哪儿旗下公寓房源,途家在公寓类房源方面优势较大,如果有商旅出行需求,在酒店不太合适的时候,可以考虑途家民宿。

  预订较为方便,除自己的小程序APP外,携程的民宿频道成为途家民宿的重要入口,途家失去独立性后非常依赖携程流量,如果平时喜欢用携程的话,可以直接选择民宿频道,会直接跳转途家民宿。

  途家的订房劣势在于:

  价格较高。途家本身的B端运营策略以及从携程大量涌入的商旅用户流量,加深了途家在高质高价上的定位。不仅在房间风格上趋同于酒店,在价格上也受并购影响,高价房源较多,不太适合私人出行。

  房间种类不丰富。途家较为重视酒店式公寓,且出于依靠B端地产合作快速发展房源的需求,大部分房间的装修设计风格较为统一,特色化种类不足。

  平台基本无补贴,途家目前没有清明专题活动露出,有与墨迹联名的踏青活动,点击可领取墨迹的7天试用VIP。除此之外,就是平台的一些常规优惠活动,除房东补贴外无优惠。

  总结下来,途家民宿的测评如下

  房源丰富度:★ ★ ★

  价格优势:★ ★ ★ ☆

  促销力度:★ ★ ★

  当你想订酒店没有合适房源的时候,可以去途家民宿上看看,风格特色较为统一的标准化酒店式公寓比较适合商旅用户。

  美团民宿

  美团民宿2017年才成立,在早期主要靠学校周边钟点房发展,房源质量欠佳。用复刻外卖市场打法的方式,选择在中低端民宿市场进行深耕细作。美团民宿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三、四线下沉市场。

  美团的订房优势在于:

  低价民宿多。起家于团购的美团,自诞生起就被贴上了“低价”标签,美团体系下的美团民宿也同样如此。在改名之后,美团民宿极度依赖美团系的本地生活流量,并加重了中低端民宿的开发,低价民宿资源较多。

  预订方便。作为一站式本地生活工具,民宿也作为酒店住宿的一环被放到了美团APP的金刚区,用户可以直接在美团预订民宿。

  免费住宿活动正在开展,如果不知道去哪儿玩而且出游时间相对灵活,可以在美团开一把盲盒,抽中免费住宿的话可以体验下。(基本为当天入住或隔天的)

  美团的订房劣势在于:

  质量难以保证。美团圈了一大批低质民宿,而且由于自身定位,定价中上的品牌民宿并不愿意在美团民宿上线运营。由于美团上线较晚,C端运营经验不足,对房东的服务把控也较难做到位,房客踩雷的概率较大。

  总结下来,美团民宿的测评如下

  房源丰富度:★ ★ ★

  价格优势:★ ★ ★ ★ ☆

  促销力度:★ ★ ★ ☆

  临时歇脚或者喜欢特种兵式出游的用户可选择美团民宿,但美团房源量仅为途家和木鸟的一半以下,可选空间相对小,建议做备选。

  对于民宿爱好者来说,建议如果前期体验较好的话,可以长期选定一家平台预订民宿,消费积分的增长可以用来抵现。

  什么时候预订民宿便宜?

  粗略排序:节前一个月 > 平台促销活动刚开始 > 节假日

  如果确定出游计划,尽可能在节前一个月左右就预订民宿,部分房源会有早鸟等优惠,价格更有优势。平台比如木鸟民宿通常会在节日前半个月左右推出节日专题活动,平台会有优惠券补贴,领取后下单享受部分优惠。节假日临近再订,民宿通常受供需关系影响会上调价格。

  如果日常出行的话,可以关注木鸟民宿的今夜甩卖或者美团民宿的免费住宿,蹲一蹲会有价格较为美丽的民宿房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