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资讯

解决在Ubuntu中无法激活中文输入法问题

作者:Distributi

  Ubuntu对中文的支持是目前比较常用的Linux发行版中最好的之一。它的中文输入法为SCIM (Smart Common Input Method,即原来的Smart Chinese Input Method),通过载入不同输入法模块实现 了对包括拼音、五笔、二笔等中文输入法,以及许多外文输入法的支持。但是,Ubuntu在默认情况下并没有将 SCIM作为守护进程加以启动,而是通过 Gnome输入框的插件在需要时启动。这虽然提高了系统启动速度(几乎和没提一样),降低了系统负担(五年前的电脑都不觉得有负担),但当我们使用不是用 GTK编写的程序或输入框不支持Gnome的相关插件(如Firefox、Openoffice等)时,中文输入法就无法使用了。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我们 可以用以下方法加以解决:(注意大小写)

  打开终端,输入 sudo gedit /etc/X11/Xsession.d/95xinput

  在打开的文本编辑器中输入如下内容:

  export XMODIFIERS=@im=SCIM

  export XIM=scim

  export XIM_PROGRAM=scim

  export GTK_IM_MODULE="scim"

  export QT_IM_MODULE="scim"

  scim -d

  保存该文件,重启。至此,SCIM就将作为守护进程加以启动。但是,此时拼音输入法依然没有被安装,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网络来安装相关输入法模块。

  打开新立得软件管理器(Synaptic),单击“搜索”按钮,输入scim,搜索与SCIM相关得所有软件。找到pinyin模块,单击右键,选择“标记并安装”项,单击“应用”按钮。打开SCIM配置实用工具对相关选项进行配置,重启计算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