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资讯

Linux菜鸟必学的60个命令

Linux必学命令 Linux提供了大量的命令,利用它可以有效地完成大量的工作,如磁盘操作、文件存取、目录操作、进程管理、文件权限设定等。所以,在Linux系统上工 作离不开使用系统提供的命令。要想真正理解Linux系统,就必须从Linux命令学起,通过基础的命令学习可以进一步理解Linux系统。
不同Linux发行版的命令数量不一样,但Linux发行版本最少的命令也有200多个。这里笔者把比较重要和使用频率最多的命令,按照它们在系统中的作用分成下面六个部分一一介绍。
◆ 安装和登录命令:login、shutdown、halt、reboot、install、mount、umount、chsh、exit、last;
◆ 文件处理命令:file、mkdir、grep、dd、find、mv、ls、diff、cat、ln;
◆ 系统管理相关命令:df、top、free、quota、at、lp、adduser、groupadd、kill、crontab;
◆ 网络操作命令:ifconfig、ip、ping、netstat、telnet、ftp、route、rlogin、rcp、finger、mail、 nslookup;
◆ 系统安全相关命令:passwd、su、umask、chgrp、chmod、chown、chattr、sudo ps、who;
◆ 其它命令:tar、unzip、gunzip、unarj、mtools、man、unendcode、uudecode。
本文以Mandrake Linux 9.1(Kenrel 2.4.21)为例,介绍Linux下的安装和登录命令。
login
1.作用
login的作用是登录系统,它的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login [name][-p ][-h 主机名称]
3.主要参数
-p:通知login保持现在的环境参数。
-h:用来向远程登录的之间传输用户名。
如果选择用命令行模式登录Linux的话,那么看到的第一个Linux命令就是login:。
一般界面是这样的:
Manddrake Linux release 9.1(Bamboo) for i586
renrel 2.4.21-0.13mdk on i686 / tty1
localhost login:root
password:
上面代码中,第一行是Linux发行版本号,第二行是内核版本号和登录的虚拟控制台,我们在第三行输入登录名,按“Enter”键在Password后输入账户密码,即可登录系统。出于安全考虑,输入账户密码时字符不会在屏幕上回显,光标也不移动。
登录后会看到下面这个界面(以超级用户为例):
[root@localhost root]#
last login:Tue ,Nov 18 10:00:55 on vc/1
上面显示的是登录星期、月、日、时间和使用的虚拟控制台。
4.应用技巧
Linux 是一个真正的多用户操作系统,可以同时接受多个用户登录,还允许一个用户进行多次登录。这是因为Linux和许多版本的Unix一样,提供了虚拟控制台的 访问方式,允许用户在同一时间从控制台(系统的控制台是与系统直接相连的监视器和键盘)进行多次登录。每个虚拟控制台可以看作是一个独立的工作站,工作台 之间可以切换。虚拟控制台的切换可以通过按下Alt键和一个功能键来实现,通常使用F1-F6 。
例如,用户登录后,按一下“Alt F2”键,用户就可以看到上面出现的“login:”提示符,说明用户看到了第二个虚拟控制台。然后只需按“Alt F1”键,就可以回到第一个虚拟控制台。一个新安装的Linux系统允许用户使用“Alt F1”到“Alt F6”键来访问前六个虚拟控制台。虚拟控制台最有用的是,当一个程序出错造成系统死锁时,可以切换到其它虚拟控制台工作,关闭这个程序。
shutdown
1.作用
shutdown命令的作用是关闭计算机,它的使用权限是超级用户。
2.格式
shutdown [-h][-i][-k][-m][-t]
3.重要参数
-t:在改变到其它运行级别之前,告诉init程序多久以后关机。
-k:并不真正关机,只是送警告信号给每位登录者。
-h:关机后关闭电源。
-c:cancel current process取消目前正在执行的关机程序。所以这个选项当然没有时间参数,但是可以输入一个用来解释的讯息,而这信息把会送到每位使用者。
-F:在重启计算机时强迫fsck。
-time:设定关机前的时间。
-m: 把系统改为单用户模式。
-i:关机时显示系统信息。
4.命令说明
shutdown 命令可以安全地把系统关机。有些用户会使用直接断掉电源的方式来关闭Linux系统,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Linux与Windows不同,其后台运行着 许多进程,所以强制关机可能会导致进程的数据丢失,使系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甚至在有的系统中会损坏硬件设备(硬盘)。在系统关机前使用 shutdown命令,系统管理员会通知所有登录的用户系统把要关闭,并且login指令会被冻结,即新的用户不能再登录。
halt
1.作用
halt命令的作用是关闭系统,它的使用权限是超级用户。
2.格式
halt [-n] [-w] [-d] [-f] [-i] [-p]
3.主要参数说明
-n:防止sync系统调用,它用在用fsck修补根分区之后,以阻止内核用老版本的超级块覆盖修补过的超级块。
-w:并不是真正的重启或关机,只是写wtmp(/var/log/wtmp)纪录。
-f:没有调用shutdown,而强制关机或重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