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资讯

什么是ubuntu

Ubuntu[国际音标:国际音标:/uːˈbuːntuː/(英语)[3];[ùɓúntú](祖鲁语)]是一个以桌面应用为主的Linux操作系统,其名称来自非洲南部祖鲁语或豪萨语的“ubuntu”一词(译为吾帮托或乌班图),意思是“人性”、“我的存在是因为大家的存在”[4]。Ubuntu建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与Debian的不同在于它每6个月会发布一个新版本。

普通的桌面应用版可以获得18个月的支持,标为LTS的桌面应用版可以获得更长时间的支持。[5] [1]例如,Ubuntu8.04 LTS(代号Hardy Heron),其桌面应用系列可以获得为期三年的技术支持,服务器版可以获得为期五年的技术支持[6]。Ubuntu的目标在于为一般用户提供一个最新的,同时又相当稳定的主要由自由软件构建而成的操作系统。Ubuntu具有庞大的社群力量[7][8],用户可以方便地从社群获得帮助。

Kubuntu与Xubuntu是Ubuntu计划正式支援的衍生版本,分别将KDE与Xfce桌面环境带入Ubuntu,Edubuntu是一个针对学校教学环境而设计,试图让低龄儿童可以轻松学会使用的衍生版本。 [9]

Ubuntu及其衍生版本至今似乎没有正式的中文译名,至少从Ubuntu中文网[10]和Ubuntu 正体中文站[11]的官方网站上来看是这样。一些中文使用者使用班图、乌班图、乌斑兔、乌帮图等作为非官方译名,不过并未得到一致认可。

历史与发展过程
Ubuntu始创者—马克·舍特尔沃斯

Ubuntu由马克·舍特尔沃斯创立,其首个版本— 4.10 [12]发布于2004年10月20日,它以Debian为开发蓝本。[13]与Debian稳健的升级策略不同,Ubuntu每六个月便会发布一个新版,以便人们及时地获取和使用新软件。Ubuntu的开发目的是为了使个人电脑变得简单易用,同时也提供针对企业应用的伺服器版本。Ubuntu的每个新版本均会包含当时最新的GNOME桌面环境,通常在GNOME发布新版本后一个月内发行。与其他基于Debian的Linux发行版,如MEPIS、Xandros、Linspire、Progeny和Libranet等相比,Ubuntu更接近Debian的开发理念,它主要使用自由、开源的软件[14],而其他发行版往往会附带很多闭源的软件。

Ubuntu建基于Debian的不稳定分支:不论其软体格式(deb)还是软体管理与安装系统(Debian Apt/Synaptic)。Ubuntu的开发者会把对软体的修改及时反馈给Debian社群,而不是在发布新版时才宣布这些修改[13]。事实上,很多Ubuntu的开发者同时也是Debian主要软体的维护者。不过,Debian与Ubuntu的软体并不一定完全兼容,也就是说,将Debian的软体包安装在Ubuntu上可能会出现兼容性问题,反之亦然。[15]

Ubuntu的运作主要依靠Canonical有限公司的支持,同时亦有来自Linux社区的热心人士提供协助。Ubuntu的开发人员多称马克·舍特尔沃斯为SABDFL(是self-appointed benevolent dictator for life 的缩写,即自封终生开源码大老)[16]。在2005年7月8日,马克·舍特尔沃斯与Canonical有限公司宣布成立Ubuntu基金会,并提供1千万美元作为启始营运资金。成立基金会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将来Ubuntu得以持续开发与获得支持,但直至2006年,此基金会仍未投入运作。马克·舍特尔沃斯形容此基金会是在Canonical有限公司出现财务危机时的紧急营运资金。

目前,Ubuntu的最新版本为‘Intrepid Ibex’,即在2008年10月30日所推出Ubuntu 8.10(非长期支援版本),使用者可以透过船运服务(shipit)[17]来获得免费的安装光碟。前一个LTS版本(Ubuntu 6.06)也有提供免费船运服务,然而其后的Ubuntu 6.10版却没有提供免费的船运邮寄光碟服务,使用者只可由网站上下载光碟映像档烧录并安装。[18]。Ubuntu 6.06释出当时曾有消息指出往后不会再对非长期支持版提供船运服务,但在Ubuntu7.04版推出时,船运服务再度启动,而此版并非长期支持版。

已于2008年4月发布的 Ubuntu 8.04 和 6.06 一样,都有着 Long Term Support(LTS)的标签,代表着这个版本也将获得更长时间的技术支援(Desktop版3年,Server版5年)。

 特色
Ubuntu 6.06 LTS的屏幕截图,背景桌布为Ubuntu的黎明 ,此为其中一个预设安装的桌布,供使用者选择采用。

 系统管理

Ubuntu十分重视系统安全,所有系统相关的任务均需使用Sudo指令是它的一大特色,这种方式比传统的以系统管理员帐号进行管理工作的方式更为安全;[2]Ubuntu十分注重系统的易用性,标准安装完成后,一般就可以投入使用,简单地说,就是安装完成以后,使用者无需再费神安装浏览器、办公软件、多媒体软件等常用软件,一般也无需下载安装网卡、声卡等硬件设备的驱动;Ubuntu的开发者与Debian和GNOME开源社区合作密切,其各个正式版本的桌面环境均采用GNOME的最新版本,通常会紧随GNOME项目的进展而及时更新(同时,也提供基于KDE、XFCE等桌面环境的衍生版本);Ubuntu与Debian使用相同的deb 軟件包格式,可以安装绝大多数为Debian编译的软件包,但并不能保证完全兼容。

开发意念

Ubuntu计划强调易用性和国际化,以便能为尽可能多的人所用。在发布5.04版时,Ubuntu就已经把万国码(UTF-8 Unicode)作为系统预设编码,用以应对各国各地区不同的语言文字,试图给使用者提供一个无乱码的交流平台。

Ubuntu的所有发行版本都可以免费获取。除了可下载光碟映像档(CD Image)外,使用者也可通过邮寄服务[17]免费获取安装光碟。与其他大型Linux厂商不同,Ubuntu不对所谓“企业版”收取升级订购费(意即没有所谓的企业版本,人人所使用的版本皆一样,使用者只有在购买官方技术支援服务[19]时才要付钱)。

此外,Ubuntu计划强调要尽量使用自由软件,要为各个版本的用户提供便捷的升级途径。

安装设定

一直以来,Ubuntu均支持主流的i386、AMD64与PowerPC平台,自2006年6月,Ubuntu新增了对升阳电脑的UltraSPARC与UltraSPARC T1平台的支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