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视频播客增值业务成新利润增长点

作 者: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研究院 陈学亮

    目前国内的IPTV产业处于发展高峰期,用户数量迅速增长,而相应的增值业务发展却十分缓慢,未能对IPTV产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增值业务带来新契机

 

    近年来,IPTV作为三网融合的新兴业务,在全球已呈爆炸性增长,在国内的发展也十分迅速,目前国内约有250万用户。为了实现IPTV与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的差异化服务,弥补内容上的劣势,获得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当前需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IPTV增值业务,充分发挥IPTV业务的交互特性。

    在现阶段开展增值业务,有利于规避IPTV业务的政策风险,能有效地降低电信运营商对国家规定《网上传播视听类节目实行许可证牌照》政策的依赖性,促进中国IPTV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国内IPTV业务的开展,必须把增值业务作为主要盈利点,发挥IPTV增值业务相对于传统电视的最大优势——交互性。

    打造新一代媒体服务平台

    目前视频短片的共享与交流在互联网上开展得如火如荼,与此相关的视频发布平台系统建设方兴未艾。早在2006年Google公司斥资16.5亿美元收购 YouTube,正是看中了视频分享业务在今后网络发展中的巨大潜力。YouTube已成为当前行业内最为成功、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在线视频服务提供商,每天要处理上千万个视频,存储的视频数量超过10亿,为全球上亿的用户提供高水平的视频上传、分发、展示、浏览等服务。

    而国内的视频分享网站以优酷、土豆、酷溜等为代表,吸引了数10亿美元的风投。传统的门户网站如网易、新浪、搜狐等也纷纷建设自己的视频网站,不甘落后。目前国内的网络视频用户已超过2亿,占总体网民比重的78.5%,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中国应用最为广泛的网络服务之一。

    IPTV视频播客业务是基于IPTV平台实现的一种视频类增值业务,为用户提供视频发布与共享功能,以及视频推荐、评论、收藏等各种互动功能,并提供了视频审核等保障机制,能充分地发挥IPTV的交互性。通过平台的建设与业务的推广,可培养用户固定的视频浏览习惯,创造新的短片文化,向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娱乐体验,打造新一代的媒体服务平台。

    视频播客业务功能强大

    用户通过机顶盒登录到IPTV视频播客系统,为了在系统中识别不同的用户,同时也为了提供给用户个性化的用户名,需要先进行注册,家庭用户的各个成员可以依其意愿每人注册一个账号、密码,也可以共用一个账号。

    输入正确的账号密码,验证合法后进入自己的用户主页,登录界面提供“记住我的用户名/密码”功能,方便那些不想每次都输入账号密码的用户使用。根据用户的账户自动登录后显示给用户的页面,首页显示推荐节目,并提供导航条链接如节目分类、我的节目、我的订阅、推荐节目、节目搜索等。所有用户都可以将自己发布的视频向管理员推荐为精彩视频,管理员审核通过后,该视频会出现在精彩推荐栏目中,方便其他用户观看。

    此外,用户还可选择排行榜的统计时间,如按月、周或天来排序。可使用遥控器操作,简单管理自己发布的节目,如修改节目的标题、简介,添加新的标签或者删除节目。可查看节目的点击率和别人给的评分,以及自己的节目被别人收藏和订阅的信息。还可进入自己的收藏夹,对收藏的节目进行管理。同时,用户可管理在视频播客系统中加过的好友,如删除、添加备注等,可直接通过搜索用户名添加好友,并向好友发送消息、推荐节目。

    由于目前机顶盒性能有限,并且遥控器只能完成一些简单操作,用户对视频内容的完整管理功能在PC上实现。通过Web用户管理系统登录后具备影集管理的功能,用户可创建新的影集,或者对已有的影集进行修改、移动、删除等操作。此外,还可上传自己的视频节目,系统支持上传大多数常见编码格式的文件,如avi、wmv、rmvb、3gpp等等。由于IPTV平台的流媒体格式为TS封装的H.264格式,因此系统会自动将上传的节目转换成IPTV平台的流媒体格式,存储于IPTV流媒体服务器中。

    管理员系统设计新颖

    管理员可以通过Web管理员系统登录,对节目进行审核管理。当系统检测到有用户上传新节目或者修改已有节目信息时,会提示管理员进行审核,管理员审核通过后节目自动发布到系统,若审核未通过则让管理员发送一条消息给用户说明原因。

    系统管理包括用户管理、权限管理和安全日志三部分。管理员可查看用户的注册时间、最近登录时间、发布节目个数、违规记录等信息,必要时可禁止特定用户登录系统。权限管理实现后台用户访问本系统的权限访问,管理员可决定允许谁来访问内容管理、广告管理和系统管理等功能模块。日志是系统安全运行的保证,系统自动记录用户访问本系统日志和本系统运行日志,日志管理可以对日志进行查询和删除操作。

    平台架构及业务流程

    IPTV视频播客业务平台整体架构分为三层:业务运营层、网络承载层和终端接入层。业务运营层包括了内容管理、存储系统、数据库等组件,从用户PC端接收内容源及相应的信息如内容标题、简介、标签等,将内容源暂存至存储系统,通过转码软件自动将节目转换为IPTV平台流媒体格式,然后将转换后的节目及相应信息上传至IPTV平台流媒体服务器,再通过CDN服务器进行下发。网络承载层则是基于IP协议的互联网,通过骨干网、城域网进行传输。终端接入层分别适配PC和机顶盒接入,PC系统提供用户管理功能和管理员管理功能,包括节目上传、节目管理、审核管理、系统管理等功能。

    IPTV视频播客业务面向的是拥有IPTV的家庭宽带用户,用户在成功开通了IPTV业务之后,可通过实体营业厅、网上营业厅、客服电话等各种渠道办理IPTV视频播客业务,生效后用户即可进行体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