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李开复:我有足够的钱 五年后请看我的财报

——创新工场百日记

  有人说,别人邮寄过来的商业计划书,李开复从来不看。

  直到11月17日的一个下午,在创新工场办公室某墙角处看到一个绿皮纸箱后,《程序员》杂志记者杨东杰才相信这句话。

  “邮寄到创新工程的创业方案,因知识产权的原因,会原封不动统一销毁。”穿着粉色衬衣的李开复,指着墙角那一堆全国各地涌过来的商业计划书,对杨东杰说。同样的道理,很多慕名上门来的创业者,也往往得不到李开复的接见。

  掰开看 还是孵化器

  不要创业计划书,拒绝接见创业者,带有“创意”二字的创意工场到底在捣腾什么?

  李开复认为,创新工场商业模式是用天使投资帮助创新点子规模化。

  具体流程是这样的:每个季度,其核心团队会筛选出 5 个项目,由工程师们组队实现。大约有 50% 的项目能够进入下一阶段,即获得创新工场及其基金共同投资的5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由此,这个项目就进入了自负盈亏阶段。如果能够在接下来的三四个季度中盈利或获得 A 轮融资,它就将变为独立公司。

  李开复认为中国缺乏天使投资和早期指导。换言之,这些聪明的打算创业的年轻人需要鼓励和援助之手。李开复称,在成熟度方面,中国初创公司和大公司比硅谷落后15年甚至更长,但是消除这个差距用不了这么久。李开复认为他的新公司在中国扮演着一种过渡角色,10年之后中国可能就不需要这种角色了。

  北京IT名记张亮在《走出Google》中如此理解道:“他把 VC 们专长的找项目、估值、谈判等环节去掉,只做自己擅长的环节,管理创意的诞生及产品转化。换句话说,这是一个10年前曾备受追捧,但这些年来罕见成功案例的商业模型:孵化器。”

  在写完这篇报道后不久,张亮就辞去了《环球企业家》杂志执行主编助理的职务,成为了李开复团队的新成员。他的工号是0010。

  遍寻牛人 不看计划书

  10月23日,在李开复新书《世界因您不同》的武汉新闻发布会上,《环球财经》记者问李开复道:“为什么你的公司那么长时间才只有7个人?那些你们渴望的程序员,怎么一个都招不到呢?”

  “您提醒的很对,我的创新工场现在还没有招到几个厉害的程序员呢。” 李开复对《环球财经》记者说道。从那一天开始,在结束了新书的巡回宣传后,李开复就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招聘中。

  “其实是开玩笑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两三个比较好的程序员已经进来了,”李开复说,“我们的创新工场,当前最缺最缺两种人。第一种是写过几十万行代码的顶尖工程师,第二种是具有判断力、渴求成功的创业家,而且要能每周工作80小时。”

  11月初,创新工场有10名员工正式上岗。11月中旬,创新工场从前来应聘的4万余份简历中,经过多轮笔试、面试后挑选了20名合格的人才,并已经发了录用通知。

  “这些程序员啊设计师啊,就是来做所有我们要做的公司产品的。你找一批人过来,都是创业者,那最后谁来编程呢,谁来做产品呢?”李开复对《环球财经》记者解释了要程序员、不要创业者的原因。

  在创新工场,有几个员工的工位总是空着。他们的任务不在办公室,而是全国各地四处搜罗牛人、聪明人、创业者。

  创新工场2号人物、媒体联络负责人王肇辉说:“西安有个特别牛的学生,硬件软件都能做。这位“牛学生”拿着自己焊接线路的接线板,用自己的编程程序,自制了一个MP3。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有扎实的计算机专业基础,又能编写程序的有IT项目开发经验的综合型人才。”

  只有柳传志看了计划书

  “钱已经多得用不完,,目前还有来自美国硅谷的神秘资金追加投资”。

  这是王肇辉最近的表态。据网编门户网bianews爆料,此项神秘投资,正来自于李开复的老东家谷歌公司,而且是谷歌CEO施密特的个人投资。

  创新工场此前的投资人名单,可谓星光灿烂:美国中经合集团董事长刘宇环、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柳传志以及俞敏洪。

  媒体报道李开复辞职当天晚上,打了8个电话,就引来了上述几个老板的8亿资金。“并不是外界风传的12小时之内,你觉得柳传志会随时接电话的吗?怎么可能。”李开复说。

  身为台湾人的前谷歌高管,在台湾商界保持了良好的关系,除了柳传志、俞敏洪以外,上述投资者大部分人是台湾人。李开复打个电话、在美国请吃一顿烤鸭、在日本餐馆吃一次萨希米就搞定了。

  有人掏了钱,并不一定完全理解。据媒体报道,李开复猜想,在所有投资者中,可能只有柳传志认真阅读了他的创业计划。

大陆是我的单程机票

  11岁之后就到美国念书的李开复非常喜欢台湾小吃,每年回台湾,他都会固定到士林夜市,吃他最想念的绵绵冰和天妇罗。

  而今,这位美食家经常光顾的地方,是位于清华东门东升大厦的娃哈哈醉爱时尚餐厅。杭帮菜的口味接近台湾,是他在大陆的最爱。

  11年前,李开复就有在北京扎根的念头。1998年,李开复加盟微软,当年8月,李开复全家带着1000斤的行李从加州飞到北京,尾随的两大集装箱更是上万斤的家当。2000年,李开复升任公司副总裁,调回美国总部。

  2005年12月26日,李开复加盟谷歌。李开复携妻子和两个女儿已经举家回国,并第一次全家在中国度过元旦。李开复为家人购买的是单程机票——他们已告别了美国的温馨家园,从此定居北京。

  事实上,2008年8月就有自己创业想法的李开复,由于金融危机而让想法暂时搁置。2009年4月,与好友郭台铭见面时郭的5亿到50亿投资许诺又让他心潮澎湃起来。

  今年6月,李开复大病一场,“两个星期都是躺着用电脑。我的可爱的同事订做了一个架子,让我能180度用电脑。”“把一切都想清楚”后,他下决心离开谷歌自己创业。

  李开复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只有15年了,“我不想再有老板了”,这剩下的15年,他要开辟自己的新天地。

  48岁的李开复是个“老顽童”,比如他电影可以连续看6部,比如他喜欢听周杰伦的歌,比如他疯狂的迷恋桥牌。但在作为职业经理人的生涯中,他必须放下这些奢侈的嗜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