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os

2010年Chrome OS必占领上网本

所有的厂商都知道有这一天,也做了很多努力在对抗这件事情,或者充耳不闻当作幻音一般,但 Google 终于发表操作系统了,而且和我们想的一样,把 Chrome 作为基础的操作系统。根据 Google 官方博客的声明,Chrome OS “从上网本到一般桌机全部都能使用”,基于所有 x86 架构(当然包含 Atom 架构)和 ARM 芯片的计算机产品皆能搭载。

谷歌:2010年Chrome OS必占领上网本

但对上网本来说,到底是撘载 Android (虽然这应该是 NoWay)还是用新款 Chrome 操作系统,Google 官方博客说“人们的选择会推动创新,得利还是每一个人。”不管黑猫还是白猫,反正都是 Google 吗!接下来是每个人想听到的,在新款操作系统上,Google APP 全部会支持离线模式,就是要和微软正式单挑,这实在是太邪恶了。但纵使如此,Windows 7 表现这么优秀,上网本的领域上我们并不认为 Google 会赢得头筹,反观在手机上两家厂商的角色可能相反(Nokia:还有我呢!Apple:老子赚翻了!)。

不管如何,说不定我在2010年可以用零元买到一台上网本,不用绑手机门号,而是桌面上一直不停跳出 Google Adsense 广告,那就有趣啰!

Q:为何Google要推出操作系统?

A:Google推出Google Chrome浏览器的目的是要改善使用者的网络使用体验,然而Google很快就发现要提升网络使用体验,不仅是浏览器本身,而需要延伸到硬件。目前许多操作系统的设计乃源自40年前,那时因特网尚未普遍。然而后来网络已变成占用使用者大部分运算时间,但是操作系统还是没有调整到符合使用者的使用习惯。这是为何Google要设计Google Chrome OS的原因,并让全新的、以网络使用为中心的计算机能符合现今使用的使用习惯。Google Chrome OS的设计是从Google Chrome延伸到硬件部分,提供最佳的速度、简洁设计和安全性。Google Chrome OS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产品,将会与开源社区的成果结合。

Q:Google Chrome与Android之间的差异是什么?

A:Google Chrome OS是一个全新产品,与Android的设计概念不同。一开始Android的设计就是为了应用在多种不同的装置,从手机到机顶盒以及延伸至上网本。而 Google Chrome OS是专为长时间从事网络活动的使用者所设计,并且是针对各种的计算机系统而设计,其中涵盖上网本到标准的桌上型计算机系统皆可使用。虽然Google Chrome OS和Android的应用范围有某部分重叠,但我们相信为使用者提供选择将会促成更多创新,让所有人(包括Google)都能从中受益。

Q:很多制造商已经开始设计Android的上网本,他们要等一年后Google Chrome OS正式可以用的时候才继续他们的设计吗?

A:他们不用等。Android 和 Google Chrome OS的用途和应用市场都不尽相同。我们希望制造商审慎评估过Android 和 Google Chrome OS后再以依据目标市场来决定在终端产品上采用两者中的任何一个。

Q:Google Chrome OS和Android是相互竞争关系吗?OEM厂商仍然可以在他们的上网本产品上用Android吗?

A:我们不认为Android和Google Chrome OS是竞争产品,因为它们原来就锁定不同的用途而设计。OEM厂商可以在他们众多的产品系列中两者皆用,或者采用其中一个。我们认为,有很多OEM厂商会同时采用Android和Google Chrome OS,但其终端产品会是针对不同的市场。

Q:请问Google Chrome OS是免费的吗?

A:是免费的,Google Chrome OS为一个开放原始码计划,将以免费的方式提供使用。

Q:现在有哪些厂商与Google合作支持Google Chrome OS开发?

A:Google Chrome OS研发团队目前已着手与许多科技厂商合作,共同设计提供绝佳使用者体验的平台。在目前的合作伙伴中,包括宏碁(Acer)、奥多比(Adobe)、华硕 (ASUS)、飞思卡尔(Freescale)、惠普(Hewlett-Packard)、联想(Lenovo)、高通(Qualcomm)、德州仪器 (Texas Instruments)。

Q:针对Google Chrome OS计划,开发者如何与Google合作?

A:Google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开放Google Chrome OS的程序代码,并与开源社区展开合作,同共促进更多的创新。值得一起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