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康盛股权揭秘:周鸿祎8万换15%

 “好比到了一个滑梯那,我想玩但不敢跳,老周出现了,踹了我一脚,我就直接下去了。”这时候戴志康才发现自己要的不仅仅是钱。

  

  2005年,尽管戴志康认为自己的康盛创想(Com senz Inc.,以下简称Com senz)做得还“很小、很差”,但已经有VC找上门来,红杉打算用100万美元来换取他们33%的股份。

  这时,周鸿祎出现了(他在做3721中文网址时就曾是戴志康的客户),他告诉戴志康,暂时不要考虑钱的问题,先通过免费的方式快速把用户量做 大,这样一来就抬高了对手进入的门槛。从而避免了传统行业的价格战。“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而不是软件销售公司”,周鸿祎说,“至于商业模式,等到用 户数达到一定的量级之后自然会浮出水面。”

  “我也觉得Discuz!应该免费,但免费了怎么赚钱。”戴志康说,当时Comsenz的账户上有200万,就算纯投入也能够维持一年,更何况还能通过卖软件赚点小钱。因此,戴迟迟下不了决心。

  周鸿祎帮了他一个忙,“好比到了一个滑梯那,我想玩但不敢跳,老周出现了,踹了我一脚,我就直接下去了。”戴志康说。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要的不仅仅是钱,而是一个真正能够帮到自己的人。

  戴志康认为,创业者的心灵一般是孤独的、迷茫的,天使投资人是一个类似于师兄的角色。“如果把创业的前两年比喻成一场战斗,V C就像是一个开着直升机在空中发令的指挥官,他们通过跟很多不同行业的人聊,获取大量的信息,告诉我们目标和方向;天使一般有创业经验,做过产品开发或者 企业管理,相当于一个带领我们穿越荆棘和沼泽的领队。”戴说。

  但领队和队员难免有意见不一致时。2006年,周鸿祎在做奇虎社区搜索,要超越同类型的大旗网,他想 到了戴志康的D iscuz!,如果在这个论坛产品的源程序中嵌入奇虎的搜索代码,岂不是从源头上获得了制高点?

  “这的确是个不错的主意”,戴志康说,“但关键在于,这个搜索代码还不是很完善,用户在进行论坛内的搜索时还是会搜到站外的东西,我觉得这事不用急,做得更好一些再说。”

  竞争形势迫使周鸿祎做出一个决定,他对戴志康说,“我们的团队已经夜以继日地在改进了,你们也应该尽快的让它集成上线。”戴志康当时很无奈,只好照做,“我对他的决定表示尊重,但并不表示我也认同”。

  几个月之后产品发布,戴志康之前所说的可能发生的状况基本上都发生了。这件事情之后,周鸿祎也有了些变化,“不管是合作还是他自己决定的事情,他跟我主动跟我商量了。”戴志康说。

  但有件事情却是周鸿祎念叨了两年,才最终让戴志康改变主意。

  周鸿祎认为,Comsenz的产品太多,需要融合到一个品牌下去,像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一样形成一个系列,而不是各自为政。但戴志康固 执地认为,这些产品分别有不同的功能,在用户处都已经有了一定认知度,改了不一定好,不改也就没问题。“他见一次就说一次,我简直烦透了。”戴志康说。在 此期间,360旗下产品不断拓展,却始终保持统一的产品标识、界面形象。在看到这种变化之后,戴志康发现“老周是对的”,于是他最终决定改变,打算把 Comsenz旗下产品在视觉、界面、数据、互通性上做到一致。

  这样的碰撞,在周鸿祎和戴志康之间经常发生。但戴志康表示很幸运,“这就好像男女之间找对象,感觉对了怎么都好办,偶尔吵架也无所谓。”

  不过有一组数字更能够说明天使投资人的价值所在:周鸿祎当时给了戴志康和他的团队8万美元,占15%的股份,红杉也紧跟着投了进来,但那100万美元,只换了20%的股份。

  戴志康认为,如果找到一个优秀的领路人,即便他不投资,只要他提供了好的指导,作为创业者,也应该给他一些股权作为回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