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拿什么拯救网络诚信

越来越扁平化的新型信息获取渠道,使网络欺诈行为层出不穷,有关“网购诈骗”、“QQ 诈骗”、“飞信诈骗”等词语频频见诸报端,到2009年末的 “手机扫黄”,到处弥漫着对诚信的质疑。近日,一场关于网络诚信的讨论在广州展开。网络诚信危机,归罪于技术还是人?最前沿的信息技术,能否改善这种局 面?阿里巴巴副总裁李俊凌在回答关于“淘宝卖假货”的问题时表示,网 络只是一种技术,它仅仅给社会提供了一个平台,所以真正错的不是技术,而是人。

  你不知同你玩开心农场的,是不是一条狗

  由于网络结构的特殊性:IP地址动态分配,这使得网络用户都没有 身份。通信观察家项立刚直言缺乏诚信是网络的“原罪”。“你不知道跟你聊天、同你玩开心农场的,是不是一条狗。”这句网络名言验证了现实与网络的不同,也 突显了目前的网络诚信危机。

  而类似的情况,甚至出现在企业的回馈活动上。

  “最高奖项一辆上海大众POLO劲情版汽车,居然没人领!”优视 科技(UC)一负责人给记者讲了个例子:“去年底,我们在广州搞了个‘UC夺宝奇兵’的用户回馈活动,中奖者除了怀疑,甚至有些抵触。因为担心受骗,拒绝 领奖。最后UC通过当地媒体的公证,才使中奖者接受了奖项。

  这次事件暴露出了网络成为“诚信洼地”的现实,据该活动的相关工 作人员介绍,其他奖项的中奖者也存在拒领现象,在策划初期的确权衡了中奖者担心是诈骗行为的可能性,但没有料到会如此严重。

  “A货”用多了,就会下意识地去排斥真货?

  网络观察家付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是个案,如今网络环境相对恶劣, 口碑并不好。企业依托网络举办活动要通过多个渠道来验证,如果只是局部的信息验证,已经很难获取民众的信任。

  而项立刚给记者解释了他的“互联网原罪论”。由于网络结构的特殊 性:IP地址动态分配,这使得网络用户都没有身份。“周作人曾经说过,每个人身上都有两个鬼,一个绅士鬼,一个流氓鬼,而正是互联网调动起了一些人心里的 流氓鬼。”项立刚坦言,网络诚信问题存在已久,这不仅仅关乎网络需要革新信息技术,更应该上升到社会层面。

  付亮告诉记者,目前诚信问题不仅存在于互联网,而且已经是一个社 会问题,南京彭宇案、曹操墓真假、少林寺上市等反映了社会诚信问题,民众对实名制的担心也是诚信体系存在问题。

  “互联网只是由于提供了扁平化的、低成本、快速的传播方式,而使 诚信问题暴露出来而已。也就是说互联网只是作为一个工具,使诚信问题更突出,而不是互联网带来了诚信问题,诚信问题更与移动互联网无关。”付亮认为诚信是 整个社会需要反思的,特别是在网络上,“例如,如果网友在网络上购买到的LV的A货(指高仿制品)太多了,说不定就会下意识地去排斥真货。”

  中国移动负责飞信业务的工作人员曾告诉记者,通过技术很难阻止不 法分子利用网络诈骗,网络诈骗成本的低廉,使得该现象屡禁不止。“运营的压力主要集中在监管上,每天都要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该人员很无奈,她说飞信的 处境很尴尬,技术运用过多会影响正常用户的使用,但不运用技术又会滋生诈骗。

  为了避免“劣币”进一步污染市场,从而驱逐“良币”,包括国家和 行业在内,都自发地组织了一些联盟。除了正规网站需要备案外,还有包括中国互联网协会牵头的“网络诚信推进联盟”,新浪、搜狐等发起的“无线互联网行业自 律同盟”。有专家表示,行业自律联盟对于网络环境的改善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仅仅靠企业行为很难改变大环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