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外资超市布局下乡 民营零售业谋划进城

一直以来,一线城市是外资零售巨头“攻城略地”的主战场,实力相对弱小的民营零售企业活跃在二、三线城市。

  然而,这一趋势2009年以来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外资超市频密地在二、三线城市跑马圈地,而一些具有实力的本土民营超市开始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逐步由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渗透。

  外资超市布局下乡

  1月25日,英国TESCO(乐购)超市无锡锦绣广场店开业,至此,TESCO在华门店数目突破76家。联商网资料显示,2009年全年,TESCO在华总共开出13家门店,其中除上海万达周浦店以外,其余门店均开设在二、三线城市。

  “二、三线市场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TESCO中国公司事务部经理黎佳对《华夏时报》表示。

  其实,除了TESCO以外,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易初莲花等大型超市都将二、三线市场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资料显示,2009年家乐福在华新增门店18家,其中仅有4家位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一线城市商业网点资源稀缺,是外资超市向二、三线城市开进的主要原因。“外资零售商由商业网点饱和的区域向不饱和区域移动。”

  目前,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自2008年商务部将外资商业网点审批权下放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以后,外资零售企业加快了在二、三线城市扩张的步伐。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网点审批也越来越困难。在二、三线城市,商业网点审批要相对容易。”易初莲花北京区负责人李昂也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外资零售企业的布局开始发生变化。”零售行业观察者胡春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之前,外资零售企业是在区域布点,现在它们要连成线、形成面了,规模效应更加明显。”

  以TESCO为例,TESCO以“店群”来发展据点,即每到一个城市开出一家新店,并以此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据了解,TESCO的发展战略是由沿海向内陆延伸,目前TESCO已经进驻华北、华东、华南三大区域。

  民营零售业谋划进城

  与外资零售商“下沉”相对应,本土一些优秀的区域零售企业热衷于到一线城市来“寻找机会”。

  自2009年初,将生鲜超市“开进”北京以来,永辉超市这个福建龙头超市,目前在北京已拥有两家门 店。永辉超市北京区总经理彭华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永辉超市北京地区近期还要开一至两家门店,预计2010年,永辉超市将在北京新开8家门店。除北京 以外,永辉超市分别在安徽、重庆、福建等地继续“跑马圈地”。

  一个来自福建的区域企业,跑到北京这样一个“扎堆”的地方来开店,永辉的举动有些让人看不明白。对此,永辉超市董事长助理翁海辉表示:“北京人口多,消费成熟,市场前景很大。”

  对于一线城市选址难题,翁海辉认为,永辉超市选址并没有外资超市那么严格。“我们的要求是面积在6000平方米到20000平方米,周围1.2公里有成熟小区的物业,而外资超市一般要求至少2000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而且是在繁华地段。”翁海辉说。

  “小地方来的企业具有一些大城市企业所不具备的品质。”河北惠友超市总经理郝晨曦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与永辉类似,这家河北涿州起家的超市也在向更大一级的城市渗透。

  事实上,在业内,民营零售企业由“小地方”向“大城市”扩张已经成了一种趋势。2008年8月28日,家家悦超市将旗舰店开进了山东省会济南,这家起家于威海的民营零售企业迈开“进城”的第一步。

  “企业发展壮大了以后,向一线城市发展是大势所趋,但也要准备好应对困难。”郝晨曦认为团队、供应链是民营企业“进城”的最大考验。

  “要到大城市开店,大部分员工需要在当地招聘并且培训,在人员的储备上肯定不如在本区域发展那么方 便,此外到了新的城市,需要重新找当地的供应商,而这些供应商未必认可你。”郝晨曦说。“以惠友超市进驻保定为例,第一年当地只有100家供应商,到了第 二年、第三年,当地供应商才充实起来。”郝晨曦认为,供应商问题是众多进入一线城市零售企业面临的难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