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2010年视频进入最坏的时代

 

 

     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 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事情总是有它的两面性,不同的心态决定了每个人能看到的风景是怎样的。越是在艰难的时候,才能迸发更强的信心、耐性和努力来对抗重重挫折,经历过这一 切,未来必定充满希望。

       上周在全体优酷同学会上,我也用了这句话。还记得牛年的开年第一篇博客,我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如何在牛年战胜金融危机的话题,在那个时候,我们的重心 是“如何战胜金融危机”,当信心、合作与责任的关键词落实到实践以后,2010年,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战胜市场泡沫”。

     2010年,我们设定了这样的关键词:决心、领先、执行。

     视频发展初期,很多人看到这个行业的机会,纷纷投入视频领域,国内曾出现大大小小数百家视频网站,而昙花一现之后,最终市场洗牌沉淀,如果将那个纷 争的时期看过第一次视频市场泡沫的话,现在我们正面临着第二轮的泡沫时期,无论是现在大家看到的口水战、内容战甚至是人才战,在局外人看来,中国视频网站 一片混战,而在这场混战中,只有着力用户战、业务战这些实在的竞争力才是王道。

     2010年,视频行业面临着比2006年更高的行业门槛,而决胜要素也掌握在每一个参与者的手中。有决心是前提,需要每个人坚定信念,勇往直前;领 先的视频网站在2010年仍会继续领跑,一马当先;有效的执行力是保障,同心协力,人人有责。

     经常有人说我会鼓动人心,其实对于决胜2010年,我们已经准备了很多年,那是优酷志在必得的目标。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两会开幕的时候说了一句 话,其实也适用在我们的工作中,“要多出好点子,多办实在事,多下真功夫。”中国的视频行业,正站在一个节点,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天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 决定以后的成败,就像刚才说的现在行业内的混战,其实互联网领域里的恶性竞争行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从门户年代到搜索竞争,乃至IM时期,每个领域都会经 过这样一些纷争,但这些纷争毫无结果。归根到底大家的共同目的还是良性、理性地考虑如何把蛋糕做大、如何推进行业发展,而不能只用一种封闭、单一的态度对 待,而是从整个行业考虑实现行业共赢。这才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