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力拓案真相:中化国际等20家企业涉嫌行贿

“2009年6月,公司安排两人从北方携现金300万元驾车至上海,在世贸停车场将钱给了力 拓公司的王勇,‘直接给了5个纸箱的百元大钞。’”以上的证人证言虽然触目惊心,但更让人吃惊的是,由于上述商业贿赂行为扰乱了市场,损害了中国钢铁行业 的竞争力,导致2009年铁矿石谈判终止,仅首钢和莱钢的损失即达10.18亿元。

为 此,《每日经济新闻》将涉嫌对力拓公司进行贿赂的20家企业一一进行了梳理,试图发现当中的内在联系,并探寻这一事件背后中国中小钢铁企业生存现状和面临 的困境。

类别一 “中间人”型

高波、李氏兄弟牵出四家企业

有证据显示,敬业钢铁、轧一钢铁以及中建材进出口向力拓购买铁矿石时,其中均有高波的身影。

4月1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高波时,他表示对于铁矿石问题不能接受采访,并且对于充 当敬业钢铁、轧一钢铁及中建材进出口行贿中间人的问题予以了否认,“没有这回事。”

高 波所在的钢铁现货交易公司相关人士对高卷入“力拓案”也表示出关注,“我们自己内部也要查一下。我们一般不会参与贸易当中,像高波卷入这么深的可能比较 小,我们不是直接参与贸易,和钢贸企业也没有这么深的利益关系。”

尽管当事人进行了 否认,但记者发现,由高波牵出的3家行贿方皆大有来头。

敬业钢铁2002年10月建 成,隶属河北敬业集团,据其官网介绍现有员工11000名,总资产90亿元,已形成铁、钢、材各600万吨的生产规模。2008年12月,敬业钢铁与力拓 签订为期5年、每年100万吨的长协协议。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慧明在作证时称,为了进入力拓长协名单,李慧明通过高波给了力拓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胡士泰 100万元。

不过,敬业钢铁一位办公室负责人对于公司涉嫌力拓行贿一事反应强烈: “没法回答,没有的事怎么回答。”当记者表示经多方调查已掌握了行贿的钢企名单后,她改口说:“我明白这个事,你不用问我们负责人……名单有问题,我们没 法回答你。”

轧一钢铁属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企业,现有员工3000多人,主要产品为热 轧宽带钢,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据参与庭审的人士透露,2008年10月,葛民强帮助轧一钢铁获得长协协议,从而获得了30万元的好处费。对此,轧 一钢铁办公室负责人1日表示,公司领导都出去开会了,并称对于行贿“整个公司都没有听说这方面的事”。

中建材进出口是1985年由外经贸部批准,在北京注册成立的建材行业外贸企业,据海关统计,该公司 2007年累计进口铁矿石405万吨,成为进口铁矿石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有信息显示,中建材进出口涉嫌行贿力拓的人员为科级负责人吴翔,代表公司通过中间 人高波,涉嫌向葛民强行贿13.58万美 元,从而在2009年获得了力拓铁矿石现货。不过,当记者通过中建材进出口上海公司 辗转联系上担任铁矿石科科长的吴翔后,吴态度很避讳,只简单回应了一句“我不清楚,力拓行贿的事情是没有的”,便马上挂断了电话。

而做船务代理的李氏兄弟则牵出另一大企业中化国际。据透露,2007年和2008年,中化国际涉嫌给予葛民强“好处费”分别达212万 元、43.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99.8万元),获得与力拓签订铁矿石贸易合同。基于这种“友好关系”,中化国际在2007至2009年中从力拓购买了 7.5船120万吨现货铁矿石。有证据显示,在佣金费分配上,葛民强与李氏兄弟以及中化国际矿产部门负责人梁若东都有一定比例的约定,“梁若东跟中间人李 涛、李波兄弟还有葛民强分钱比例是2:4:4,后来变成2:2:6。”知情人士透露,葛民强能获得佣金的4~6成,这样他在招标前会把力拓的现货标底透露 给梁若东,帮助中化国际在现货招标中中标。“力拓案的4人主要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回馈各企业。”

当记者就此向中化国际方面表达采访意向之后,6日,该公司董秘兼新闻发言人刘翔致电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化国际高度关注此事,也进行了相关情况的核实。现在得出的结论是:“中化国际的铁矿石业务是从事代理进口业务,在相关操作中是完 全依据法律法规和贸易合同,不存在违法违规的问题。”

至于中间人李氏兄弟的问题,刘 翔解释称:“应该这么说,中化国际是代理进口公司,代理进口服务是按照国际商业惯例进行合作的。我们在与力拓进行初次业务合作的时候,是有中介公司通过 ‘居间协议’介绍我们与力拓认识,中化国际跟中介公司签署了相关协议,也就是‘居间合同’,这也是有法律依据的,操作过程中也完全按照规定。我们认为,公 司自身经过清查,是不存在违规的。”

刘翔还表示,“‘居间合同’中的咨询费是商业行 为,而我们跟力拓只是贸易往来,中化国际的合同义务只到中介为止,至于中介公司与力拓的往来,这与中化国际无关。”刘翔同时否认了梁若东参与分成的说法, “根据我们调查的结论,没有这一情况。”

类别二 “丰厚回报”型

受贿人对企业迅速壮大起了“重要作用”

除上述提到的4家企业之外,涉嫌卷入行贿力拓的还有国丰钢铁、日照钢铁、荣程钢铁、山东万宝集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