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内蒙古“陆上三峡”输电难题调查

 

辉腾锡勒草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风水宝地。
辉 腾锡勒草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风水宝地。

21世纪经济报道6月5日报道 出呼和浩特向东120多公里,就到了辉腾锡勒草原。城市逐渐远离视野,路边闪现 的风车变得密集起来。

当李智在十年前,作为一个技术人员被分配到这里建风场的时候,他并不理解每天拂面而过的风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一块位于内蒙古中部的草原,地势平坦,昼夜温差大。一道横贯的辉腾梁使它成为天然的风力通道。根据测量数据,风过辉腾锡勒时,40米高度的平均风 速达到8.8 m/s,有效风时数达到7293小时,且破坏性风速极小,稳定度大,持续性好。

这些测量数据,在风电成为发展热潮的时候,让辉腾锡勒草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风水宝地。

在短短的3年内,李智的邻居突然多了起来。华能、大唐、华电、北方、京能、中广核等7家大型国有企业纷纷快马加鞭,在这里抢得“一片风”。让这片草 原成为内蒙最大的风电基地之一,其风电发电量约占全省总风电发电量的1/3。

已经成为北方联合电力辉腾锡勒风电场场长的他,每天的愿望是发尽量多的电,然后通通送出去。在打了十多年交道之后,风对他来说,早已不是那么神秘莫 测。“都是有规律可循的。”

掌握了这一规律,他的风场所属的蒙西电网在4月8日创下了一个记录,当日风电上网电量占全网上网电量的比例达到了18.7%,运行平稳。而在此前业 内专家的预测中,当风电上网电量超过全网上网电量的5%-10%时,电网将无法负荷,发生崩溃。

但是,近20%的上网比例并不能缓解风电场所面临的“有电难送”的尴尬。在华北华南都在忙于应对电荒的时候,常常不期而至的“限电令”仍是他最大的 烦恼。由于内蒙电网的输送瓶颈,他常常被迫在夜间弃风停机。

掌握“风语”的他大为不解:“既然全国普遍缺电,为什么要让内蒙的风机空转呢?”

风场“限电令”

每天晚上的11点钟,李智都会紧张的查看他的手机。电网公司的“限电令”通常会在这个时候到达。短短的信息决定了第二天他的风场运营情况。

“有可能只限一定的比例,但是冬季供暖的时候,也出现过全限的情况。”

据李智介绍,在2006年之前,风电场从来都不曾出现过限电的情况,那时,辉腾锡勒只有不到5家大型风电场。而到了2008年,内蒙的风电场越建越 多,仅辉腾锡勒就扩展到7家,限电也就随之而来。“2008年还只是在供热期有限电现象,而到了2009年,限电的范围大大扩大了。”

在李智电厂隔壁的华电辉腾锡勒风电场也面临着相同的情况。据安全生产处的梁振飞介绍,调峰限电的情况多集中于用电量降低的夜晚和从10月到来年4月 供热集中的冬天。

根据华电风电场的数据记录,仅2010年至今,平均每个月发电量达到3500万千瓦时以上的华电风场,在供热高峰的1月份被限电至不足3000万千 瓦时,而2月份更是探底至2000万千瓦时以下。

“每天晚上收到短信的时候就很紧张,希望明天能少限一点。”梁振飞说。

据内蒙古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调通中心主任王小海介绍,在冬季供暖期间,由于供暖用的汽轮机在抽气供热期间一定要同时发电,因此要保障供暖,就必须 保证一定比例的火电,因此只有采取调峰,牺牲风电。而调峰对于电场来说,就意味着限电。

据梁振飞的介绍,自2009年入冬至2010年元旦的这个难熬的冬天,内蒙古因弃风停机少发电9亿多度,直接损失近5亿元。

发电少并不是唯一的损失。据李智介绍,在限电的高峰,一些机组必须停转,而由于他所在的风场建成时间比较早,一些较老的机组一旦停转,就需要8小时 甚至更多的时间来重新启动,有时停转一天,也许就意味着第二天机组不能启动。

于是,李智陷入了这样的无奈:要想改善这些老的机组,就需要更多的投资,而在限电的情况下,新机组的投资就更无从谈起。只能眼看着这些机组在一次次 的限电停机中无奈地老去。

“只要让我发电,我肯定赢利。”李智说,但是限电的现实,和风电美好的前景,只能让各大风电场在目前的尴尬中硬起头皮,期望着明天的限电量能够少 些。

20%的奇迹

在痛苦限电的同时,李智们在不经意间却创造了一个奇迹。

4月8日,晴,大风。在这一天,蒙西电网的风电上网电量占全国上网电量的比例达到了18.7%。

作为内蒙古省属独立的电网公司,蒙西电网负责自治区中西部包括腾辉锡勒所在的乌兰布察蒙等8个盟市的电网建设运营工作。

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生在谈到这一比例的时候,仍然难掩兴奋。据他的介绍,风电并网的巨大压力,让他在4月乍暖还寒的时候,冒着天气再次转冷的 危险,提前停下了200万千瓦供热机组,全力支持区内风电机组上网。

根据内蒙古电力的工作日志记录,在4月1日停供热机组的次日,风力的上网量就达到了13.2%,随后的2日,3日,也都达到了11%。再稍作休整之 后,大风将风电并网的比例在4月8日一下抬到了将近20%,而当天,电网运转平稳。

“即使是18.7%,还是在一些地方限电的情况下达到的,如果完全不限电,可以达到25%。”张福生说。

据总体测算,4月份蒙西电网风电上网电量平均达到11%,而2010年1-4月风电上网电量达到34.7亿度,全年预计达到120亿度。“120亿 度意味着什么?消耗标准煤就是420万吨,原煤700万吨,可以减少多少排放?可以减少多少运力?”张福生掰着手指头。

但是,这样的比例在以往的研究中,并不能实际存在。按照此前专家的测算,由于风电间歇性,不稳定的特性,当风电在总电量中的比例超过5%-10% 时,将对电网的安全稳定造成威胁,很容易造成电网的崩溃。

在此前的研究中,为了平衡风电间歇、不稳定、难预测的特点,业界曾提出了利用水电、天然气等能源与风电做搭配,在风歇的时候,用其他的电力填平上网 电量。

而在水能、天然气资源匮乏的内蒙古,据张福生的介绍,内蒙古电网采用的方法是“烽火相继,打捆外送”,即将风电和火电按照1:2的比例打捆,用火电 补足风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