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伪高科技企业横行背后是利益作怪

南方都市报:伪高科技企业横行背后是利益作怪

南都漫画:张建辉

■ 经济表情

据 《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科技部某官员称,至少五成名义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不合乎条件。为了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2008年 4月共同出台了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其企业所得税可在3年内从25%减为15%。政策颁布后,国内高新技术 企业申报代办机构一夜暴增。很多本不符合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通过这些中介机构“跑关系”,创造出大量的高新技术产业,被称为“伪高科技企业”。

点 评:以计算机、网络等IT业为主的“高科技企业”,一直为人们景仰和崇拜本无可厚非。在世界范围内,各国也是对高科技企业爱护有加。同样是扶持,为什么中 国却扶持了一批挂羊头卖狗肉的“伪高科技企业”呢?这里除了和“高科技企业”本身就难以认定有关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由于“高科技企业”的认定标准掌握在政 府的相关主管部门手中,这就为权力寻租创造了空间,也为一些“伪高科技企业”和中介部门带来了活动空间,共同分享优惠政策带来的利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