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一代巨擘-苹果公司的历史起源与技术发展

位于美国加州库比提诺的苹果公司,在高科技企业中以创新闻名。透过Apple II、Macintosh计算机、iPod音乐播放器、 iTunes音乐商店、iPhone手机以及最新推出的iPad平板计算机等知名产品,苹果公司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科技电子产品公司,不论在软件与硬件的 设计上,都具有举足轻重、动见观瞻的绝对影响力。以下将借由回顾苹果公司计算机与应用开发的发展历史,来分析苹果公司的影响,同时也省思自我的发展与未 来。

位于美国加州库比提诺的苹果公司,在高科技企业中以创新闻名。透过Apple II、Macintosh计算机、iPod音乐播放器、 iTunes音乐商店、iPhone手机以及最新推出的iPad平板计算机等知名产品,苹果公司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科技电子产品公司,不论在软件与硬件的 设计上,都具有举足轻重、动见观瞻的绝对影响力。以下将借由回顾苹果公司计算机与应用开发的发展历史,来分析苹果公司的影响,同时也省思自我的发展与未 来。

滥觞:Apple I与Apple II



苹果计算机(现在已改名为苹果)的创办人是史帝夫·乔布斯(Steve Jobs)和史帝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苹果计算机的第一部计算机为Apple I,当时大多数的计算机并没有显示器,Apple I因为可以使用电视当做显示器,同时设计比当时其它同类的计算机简单,使用的零件也少,因此初步取得不错的发展。

虽然Apple I已经简化许多设计,但是仍然还是属于较偏向工程师或电子玩家的产品,让苹果计算机开始受欢迎并大众化的产品是 Apple II。Apple II的设计让计算机看起来像家电而不是电子仪器,同时具备彩色图形显示、音效与两种内建的BASIC程序语言,这让 AppleII平台上出现了许多应用软件,开启了个人计算机的革命。Apple II在家庭与学校使用者之间很普及,而且在世界第一款电子表格软件 VisiCalc在Apple II问世后,Apple II便开始应用在商业用途上,这也让个人计算机有了更广泛的应用。同时VisiCalc的成功也让软件的重要性开始超越硬件,开启了软件的时代。

图形界面时代来临:Macintosh


Apple II非常受欢迎。在当时卖出了数百万台,不过这时候竞争对手也开始出现,其中头号对手就是IBM搭配微软MS-DOS的IBM- PC。苹果计算机继Apple II之后推出的Apple III由于设计问题和价格过高的关系,卖得并不好。此时,一个事件改变了整个苹果计算机发展的进展,这个事件就是史帝夫·乔布斯去参观了Xerox的帕罗 奥多研究中心(PARC,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

Xerox的帕罗奥多研究中心是许多现代计算器技术的发源地,如激光打印机、鼠标、以太网络、图形用户界面、Smalltalk、页面描述语言 Interpress(PostScript的先驱)、图示和下拉式选单、所见即所得文本编辑器、语音压缩技术等等现在我们所熟知的许多计算机技术,都是 在帕罗奥多研究中心孕育出来的。而史帝夫·乔布斯在帕罗奥多研究中心所看到的就是融合了图形用户界面、面向对象设计与鼠标等设计概念的Alto个人计算 机,这个经验让史帝夫·乔布斯大为惊艳,回去后就决定将这些概念应用在他新开发的Macintosh计算机上。

Macintosh是第一部正式上市的图形界面和桌面概念的计算机,推出后获得很好的评价,但是在当时由于面临IBM-PC的激烈竞 争,Macintosh并未如Apple II一样在市场上取得相当大的成功。而之后史帝夫·乔布斯也因为后来与公司管理阶层的问题,离开了自己一手创办的苹果计算机。

Macintosh的出现在计算机历史上具有指针性的意义,因为Macintosh,促成了后来微软的Windows系统的诞生,微软的 Windows系统是在一次史帝夫·乔布斯为比尔·盖茨所做的Macintosh图形界面展示后开始发展的,而在现今,微软经由Windows几乎垄断了 整个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市场。

意外的插曲:NeXT Computer与NEXTSTEP

史帝夫·乔布斯离开苹果计算机后,创立了NeXT计算机公司,开始发展NEXTSTEP操作系统以及以Motorola 68000处理器为基础的NeXT计算机,NEXTSTEP便是现今MacOS X的前身。

NEXTSTEP是以Mach和BSD为基础,使用Objective-C作为开发语言,具有先进图形界面的操作系统。一开始NEXTSTEP 只能在NeXT计算机上执行,后来开始移植到当时流行的486系统上,接着陆续移植到Sun Sparc与HP PA-RISC平台上。

不过由于NEXTSTEP的设计太先进了,软件环境所要求的高档硬件配备导致整个系统的价格居高不下,只有少数大型机构才买得起,因而使得当时NEXTSTEP面临曲高和寡的局面,这也让NeXT开始面临困境。

NEXTSTEP虽然没有获得广泛的成功,但是当时它的多媒体能力与系统的优异设计还是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力。世界上第一台WWW Server 便是当时在欧洲核物理实验室工作的蒂姆·伯纳斯-李在一台NeXTCube上开发出来的,第一个Web浏览器也是在NEXTSTEP系统上开发的。Web 让因特网脱离文本模式状态,进入多媒体时代,从此取得至今仍方兴未艾的高速发展。NEXTSTEP在因特网的发展上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

此外NEXTSTEP系统上Interface Builder所提供可视化图形界面应用程序快速开发环境,也远远超越当时所流行的一般计算机应用程序开发环境的设计。在Interface Builder出现之后,才慢慢在IBM兼容PC上看到Visual Basic与Delphi。

持续的革命:Newton 与 Po­werbook


少了史帝夫·乔布斯,苹果计算机的创意文化仍在,这个期间苹果计算机仍然有不少创意,Macintosh虽然被IBM-PC占领了大部分的市 场,同时微软也在之后发展出Windows,并在Windows 3.0开始取得成功,但是Macintosh在图形界面的设计上,仍是保持许多 Windows仍无法企及的设计优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