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经济观察报:阿里巴巴金融版图猜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普

尽管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陶然近日来在各种场合否认阿里巴巴设立商业银行的传闻,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事情发生。

近日,一份“小额贷款需求调研问卷”在淘宝网上开展,该问卷以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升级为ABCD银行为假设,向淘宝网上个人买家了解提供存、贷款以及虚拟信用卡服务的可行性。

记者还独家获悉,9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来访阿里巴巴滨江园区,来者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党委书记刘喜英、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方志敏等人,支付宝首席执行官彭蕾率支付宝管理团队出席了接待工作。

种种迹象表明,阿里巴巴设立商业银行并非空穴来风。“这个基于网络平台和网络交易的商业银行是最重要的金融创新,值得高度关注。”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说。

阿里银行设立传言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曝料称,由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的浙江省阿里巴巴商业银行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该银行由阿里巴巴集团、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出资投建,软银、鼎晖等风投企业参股。马云将出任董事长,原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仲跻伟出任总经理。但这一消息旋即遭到阿里巴巴方面的否认。

但浙江省银监局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却默认了上述说法。尽管浙江省和杭州市对此事态度积极,但最终审批权,还归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目前,还未获得他们对此事的正式批复。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则表示:阿里巴巴成立商业银行一事,尚未进入实质阶段。

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复星集团、银泰集团、万向集团,共同成立针对淘宝网商的小额贷款公司——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并获得了我国首张电子商务领域的小额贷款公司营业执照。该公司主要提供贷款额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下,类似金融“毛细血管”服务的网上微型金融模式,为淘宝网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创业者提供融资需求,同时将电子商务的行为数据转化为他们的信用数据,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为小企业、创业者提供信贷服务。

在近日的淘宝问卷中,有这样一项内容:“如果由ABCD银行为您提供账户管理、存款、贷款等网络金融业务,且存贷款挂钩,您是否有可能在该银行开设存款账户?”这似乎是在暗示小额贷款公司有可能升级为银行。事实上,“alibababank.com”、 “alibababank.cn”两个域名早已被阿里巴巴收入囊中,随时可以启用。

不过,阿里小额贷款公司今年才刚刚成立,离满足升级为社区银行所需要经营三年的期限还早。而且根据规定,即便阿里小额贷款公司可升级为银行,也必须找一家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阿里巴巴对银行的持股需控制在20%以下,这就失去了控股权,也就不符合阿里巴巴的初衷。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小额贷款公司升级的可能性并不大。

如果撇开阿里小额贷款公司,则可能是另一种方式。近日,浙江省银监局有关人员对媒体称,“他们的意向是新设一家银行,这个没有那么简单,要国务院那边批,所以现在还是在研究和论证阶段”。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或许会另起炉灶。

按照中国设立商业银行的法律法规要求,除一般公司设立的基本要件外,申请成立银行主要还有4方面的门槛要求,分别是:最低10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具备任职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经验的高管团队;健全的组织结构和管理制度;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措施等业务设施。上述这些硬性要求,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自然不成问题。万事俱备,只欠牌照,目前唯一的顾虑,就是监管部门什么时候放行了。

银行与支付宝左右互搏?

近日,央行为规范非金融机构的支付业务,降低网络支付为用户以及整个金融市场所带来的风险,颁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支付宝被划为非金融机构。该办法规定,第三方支付公司均需申请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才算获得合法运营“牌照”。

据悉,该办法已于9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就意味着,支付宝要想在电子商务市场上继续施展拳脚,也必须申请“牌照”。因此,一旦阿里巴巴商业银行获批,作为阿里巴巴支付平台的支付宝将就此合法化,支付宝也反过来促进阿里巴巴银行业务的发展。

中国银联品牌部负责人屠波认为,阿里巴巴银行一旦成立,将成为支付宝指定托管银行的最佳选择。作为扩张的必由路径,支付宝依托阿里银行,总有一天会借道杀入银行卡市场。如果能顺利将线上优势移植到线下,那未来银行卡市场的重新洗牌将不可避免。

屠波还表示,依仗着超过10年与中国中小企业主打交道的经验,阿里巴巴不但积累了最具商业价值的中小企业数据库,同时也清楚在提供咨询、贸易、物流等服务之后,中小企业最缺乏、最渴望的就是金融借贷。因此,与为支付宝保驾护航,进入银行卡市场相比,提供中小企业贷款服务则更符合阿里巴巴的商业逻辑。换而言之,阿里巴巴开设银行,优势在于掌握中小企业的交易数据,知道这些人是谁,那么在这方面,它就比一般银行更有优势。

社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