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缅甸主要行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10-6-29 阅读:

(一)缅甸农业机械化发展概况

缅甸现有8家国有农机厂,已建成铸造生产、齿轮加工、锻造加工、主轴加工和金属热处理 5 条生产、加工、装配线,主要产品有手扶拖拉机、动力耕整机、割晒机、旋耕机和脱粒机,柴油机、主轴、齿轮等都主要部件都从中国浙江四方集团进口,以进口装 配为主。现每年能生产手扶拖拉机3000台、动力耕整机等机具6000台,由农机局统一销售到全国99个分销中心,农民可分期付款购买。但还远不能满足农 机化发展需求,对小型农机需求非常大,需大量进口,缅甸政府已免除了农机等农用物资的进口关税。缅甸私人农机销售企业也多,其中的 007,Gooebrother,Yeeshin 等华侨公司规模较大,主要销售中国、印度、日本的小型农机。中国产品价格占优,市场份额约占80%。

(二)缅甸石化工业发展概况

缅甸能源部是缅甸石油与天然气业的主管部门,能源部下设计划司、缅甸石油与天然气公司、缅甸石油化工公司和缅甸石油产品贸易公司。缅甸有百 余年石油开采历史,1853年仁安羌油田的石油开始出口到欧洲,主要分布在缅甸中部和沿海地区。现陆上已开发油田18个,海上、陆上开发天然气田3个。主 要天然气田为Yadana和Yetagun,已探明储量分别为6.5万亿和3.2万亿立方英尺。由韩国大宇、印度 ONGC Videsh有限公司和印度GAIL有限公司在若开邦海上A-1区块和A-3区块发现了大型天然气田,预计储量达到5.7万亿至10万亿立方英尺。 1989年以来,截止2006年4月30日,缅甸已与24个国际石油公司签订39份43个区块的产品分成合同,协议外资达26.34亿美元,是缅甸引进外 资最多的行业。主要的投资方为韩国、印度、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法国和中国等。按照缅甸的地质构造情况,缅甸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前景看好,缅甸共有 14 个地质沉积盆地,其中,缅甸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仅对位于缅甸中部地区、卑谬地区和伊江三角州地区的盆地进行过广泛的勘探,缅甸尚有许多地方具有新发现石油与 天然气的可能性。缅甸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与外国公司合作,正在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合作范围。同时,依靠自己的财力,在缅甸较偏远的实阶省莫莱镇区茵多和洪马林 镇区乌约河边的耶波密村开始实施陆地石油勘探计划。

(三)缅甸矿业资源概况

缅甸有大量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主要的矿藏有铜、铅、锌、银、金、铁、镍、宝石、玉石等,部分已得到大面积开采。其中铜矿主要位于曼德勒以 西105公里的望濑及望濑以东11公里处的礼勃东。产品品质较高并已进入国际市场。1994 年缅颁布矿业法,允许外国对宝石、金属、工业矿产原料、石料进行勘查、勘测和生产。同年10月,缅甸政府宣布过去由缅甸国营部门垄断经营的金矿和铜矿向外 资开放,并于1995年9月、1996年9月和1997年9月先后三次将40块矿区对外招标。截止2006年4月30日,外国对缅甸的矿业投资项目达58 个,投资协议金额为5.3489亿美元。加拿大的Ivanhoe公司1994年开始投资开发铜矿,1997年开始生产铜金属,是较为成功的投资之一。

(四)缅甸汽车行业概况

缅甸国营与公私合营的汽车组装厂共有三家,分别为:缅甸第二工业部下属的缅甸汽车与发动机生产公司,组装生产大型卡车、轻型汽车、 Mastar吉普车和生产ZA-2000CC。缅甸第二工业部、缅甸第一私人投资有限公司(FMI)和日本铃木(SUZUKI)公司的合资汽车组装厂,主 要组装生产铃木小型货车;缅甸经济控股公司和日本ISUZU公司的汽车组装厂,主要组装生产载重量为1吨的Pick-up汽车。上述汽车生产厂家的零部件 均必须进口,因此组装生产规模和数量均很小。从缅甸国产汽车行业的情况看,绝大部分为组装厂,主要部件,如发动机和轴承均从日本等国进口,进口的零部件也 多为二手货,一些不太重要的部件由缅甸国内生产,如:车身和底盘等。目前缅甸共有两家与外国合资的汽车组装厂,其中一家是三菱汽车组装厂,该厂于1998 年与缅甸二工业部合资组建,以注册资金670万美元起家,日本三菱公司占65%的股份,缅甸第二工业部占35%的股份,生产规模为年组装生产三菱汽车 2000辆。自1998年至今,该厂汽车组装生产的总量为Wagon车1423辆,Mini Carry Truck车2824辆,年均产量仅471辆,远未达到生产的规模,其原因之一是申请进口部件批文难。缅甸全国人口5400万,仰光市的汽车拥有量每 100人平均仅为3辆,相差很大。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缅甸的政策放开,汽车组装行业未来前景看好,但前提是政策进一步开放。

(五)缅甸家用电器市场概况

缅甸国内家电生产能力薄弱,仅组装少量VCD和电视机,大部分产品依赖进口,主要来自其他东盟国家、中国、日本和韩国。空调:日本和韩国占 领了大部分空调市场,但价格便宜的中国空调开始进入缅甸市场National, Sanyo, General, Mitsubishi, Sharp ,Samsung,LG 空调质量好,市场占有率也高。中国产品逐渐提高质量,而且价格上有优势。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新技术和质量。National, Panasonic 超过其他20个品牌,占了当地市场30%的占有率。去年General市场占有率从15%下降到10%,一马力或二马力的价格从27万缅币到超过100万 缅币。Sakura 利用日本技术在中国组装生产空调,特别适合缅甸市场。引进4个月以来,占有率已达到10%,平均价格为26万缅币。

(六)缅甸纺织业发展概况

长期以来,缅甸因多种原因经济发展缓慢,尤其是2003年7月28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2003年缅甸自由与民主法案》及一份行政令,对 缅甸政府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封锁了美元进出入渠道。这份行政令签署后,严重打击了缅出口行业和企业,而其中备受打击的便是缅甸成衣业,原本近400家的 外商投资成衣企业迅速减少到只有100多家。以往这些投资者多数来自于台湾、香港等地,采取来料加工方式,产品以内衣、衬衣为主,主要销往欧美市场。据缅 甸官方统计,缅甸2004-2005年度贸易总额为49亿美元,成衣出口仅为2.16亿美元,2003-2004 年度的3.27比亿美元明显减少。中国向缅出口纺织品也是双边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海关统计,2004年1-6月,我向缅出口商品中纺织原料及纺织制 品金额为7609.2万美元,占同期双边贸易的17.7%。缅甸政府一方面试图加强自身造血功能,另一方面鼓励外商投资纺织业,鼓励纺织产品出口。近年 来,中国企业利用中国贷款帮助缅甸修建了宾普、帕克库和纱伦基纺织厂,还有一家企业向针织厂提供设备和进行安装,有些厂虽已投入生产,但尚未有大规模效 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