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云计划被指3个臭皮匠不敌诸葛亮

 闪聚创始人、CEO刘兴亮认为,马云玩的是铁人三项:阿里手机作为一家公司,拥有了“软件(云OS)+硬件(阿里手机)+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整合淘宝、阿里巴巴、支付宝等旗下的软件商店或硬件嵌入设备)”。

除了阿里,腾讯、百度、小米这些互联网公司都玩起了“铁人三项”,成为2011年移动互联网的一道风景。

未来,对于阿里手机而言,淘宝网、天猫、支付宝都是阿里手机商店(Ali Store)里的一个应用。当然,Ali Store也不会拒绝其他应用。

刘兴亮说,亚马逊是靠“铁人三项”玩转了kindle,苹果靠“铁人三项”玩转了iPhone,对中国互联网而言,这是“先知的启示”,马云应该这样玩,这是整合旗下移动互联网资源的逻辑。

“铁人三项”的概念创造者雷军(微博)手上的产品包括米聊+应用商店(互联应用与服务)、MIUI(软件)、小米手机(硬件)。阿里无线并入天宇朗通之后,马云“铁人三项”布局初步完成;百度与戴尔合作,在自己的手机上嵌入易平台,腾讯也即将推出自己的QQ手机。360手机在坊间传说已久。

“铁人三项”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从硬件看,阿里云手机虽然依靠淘宝强势网络,但只卖出20万部,市场反应平淡。小米手机供不应求,却苦于生产、服务、网络配送体系不完善,只能通过“限购”进行压力测试。

即使有足够的产能,软件与互联网出身的雷军担心,如果大量放货,服务、配送跟不上,小米体系将面临“不能承受之重”。

从软件论,走在最前面的小米、阿里云OS,一些用户甚至将自己的HTC、三星手机刷成了小米的MIUI系统。刘兴亮认为,操作系统的作用一是整合应用与开发提供商,使开发者围绕操作系统开发自己的产品与应用,二是整合用户。上述两大系统均根植于android操作系统,开发者围绕android开发软件,而不是围绕MIUI、阿里云OS这种“亚操作系统”开发应用。

“根操作系统”包括苹果iOS,Android,Windows,WebOS,Bada,Meego,Sybian,RIM等,经过去年一年博弈,三足鼎立的局面已形成, iOS,Android,Windows将垄断手机。

DCCI数据中心CEO胡延平(微博)认为,微软、谷歌、苹果提供了移动互联网的水、电、煤,其余厂商只能基于其上开发应用,就像PC时代的wintel。

由于苹果的封闭性,微软的缓慢迟钝,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大佬均重金压注Android。由于Windows在多任务管理等方面均优于上述两大“根操作系统”,大佬们则对Windows持观望态度。

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方面,豪赌的大佬们都希望通过应用商店的方式成为“一站式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百度的希望是易平台、腾讯是微信、阿里巴巴是阿里云商店、小米是米聊、360是手机精灵,就如苹果的iTuns一样。除了这些巨头,还有豌豆荚、机锋市场、安卓市场等第三方平台。

在去年10月末举办的TechCrunch Disrupt大会上,相关业内人士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存在的Android应用商店就有70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