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移动互联网未来:布丁的个性垂直路线

 作者: 齐洁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离用户越近也就离现金流越近。有着多次创业经验的徐磊,之所以选择移动互联网再创业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他创立的北京步鼎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丁)做的是手机优惠券产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经拥有了700万用户,每月新增用户过百万。

  从垂直领域切入

  用户随时随地获得优惠券,这对那些被团购教育过的年轻用户来讲,已经没什么新鲜感了。但基于用户与商家的双向需求,徐磊依然认定:这还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

  “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谁也不知道,但垂直路线是被证明了的正确路径。”徐磊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布丁的第一款产品是布丁爱生活(此前叫布丁达人)。当时,徐磊想做一个功能全面的应用,通过一个客户端入口,来解决用户所有的本地生活需求,产品也包含了SNS的元素。但他后来发现:大而全的产品并不能有效吸引各种不同的人群,而且下载量的增长也较为缓慢。

  经过冷静思考,徐磊发现,手机使用者都有个性化的需求。比如在手机上,用户较为喜欢操作方便而快捷的应用,选择越少反而使用率越高。于是,徐磊改变了原来的互联网思维,开始走向细分,开发出了布丁优惠券、布丁电影票、布丁美食、布丁外卖等直接从垂直领域切入的产品。

  “垂直化以来,用户增长要比之前快很多,现在每月新增用户100万。相比之下,2011年4月之前,布丁爱生活的用户总数还不到50万。”徐磊说。同时,他也坦承:“布丁不会让用户迷失在功能里,那些看起来很炫但用户不需要的东西,我们是不会去碰的。”

  从复杂走向简单,徐磊的经验表明:对于创业者来说,在移动互联网,要用区别于互联网的思维来决策。

  与品牌商家合作

  在徐磊看来,O2O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帮助线下的商家把信息规范化,并且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把对的信息推送给对的人。

  电子优惠券应用涉及线上用户和线下商户两端,而线下商户又是关键一环。徐磊表示,在电子优惠券的商户拓展上,布丁只与主流商家合作,主流的标准是“知名+连锁”。

  徐磊认为,与主流商户合作,创业企业可依靠其品牌影响力和覆盖范围拓展其他地区的市场,从而避免像团购企业一样,团队规模过大,变得越来越“重”。

  渠道付费、排名机制、商家会员这三种模式是布丁与商家合作的主要方式,同时也是布丁的盈利方式。徐磊解释:手机客户端成为商户付费发放电子优惠券的渠道,这主要是因为电子优惠券若要快速在狭小的手机屏幕上呈现给用户,获得更高的位置,商户就需要为此付费;而商家在成为布丁会员后,还可以有偿获得电子优惠券使用数据调研报告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