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揭开ATM机吐假钞的真正原因

来源:南方报网   邮储银行假钞频现 “坑爹”没商量


据媒体报道,2011年10月下旬至今,在石家庄市邮政储蓄银行的5个网点(支行)已发现9起涉及百元 假钞事件。涉及案件的受害人均为退休老人。其实,在市面上发现大规模假钞都实属不易,而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银行多次发生百元假钞就更让人匪夷所思,并且 所有受害者都指向退休老人,这不仅让人质问:这不是坑爹吗?


然而,假钞频出的邮储银行并不是简单的“坑爹”。2011年1月,邮储银行太原市迎新街支行提取的退休金中惊现假钞;2011年8月邮储银行成都市净渝路支行捆好未拆封的人民币中发现了假钞;2011年10月,邮储银行石家庄连发9起退休金中涉及假钞案件……


如果说未拆封的人民币中发现了假钞是一次偶然,但连菜贩都能轻易辨别的假钞,却在石家庄的邮储银行屡次出现,可能就不再是一种偶然。银行并不缺乏鉴别假 币的能力,但假钞却一再流出,而且受害者全部是“老眼昏花”的退休人员,不得不让人深思。根据银行的管理规定,银行的现金从出库、送款、接款、分款到支付 储户款项,各个环节非常严密。邮政储蓄银行此次多机构出现假钞事件,其间是否有可能出现漏洞,只能期待邮储银行尽快澄清事实真相。 (金融投资报)
张洪泉:银行出假钞绝对不是简单的“坑爹”
7日下午4时许,就在《法制日报》记者围绕假钞事件辗转采访过程中,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当日,石家庄市邮政储蓄银行某支行又发现百元假钞。这位知情人透 露,自今年10月下旬至今,在该市邮政储蓄银行的5个网点(支行)已发现9起涉及百元假钞事件。(聊城新闻网11月8日消息)


在市面上发现大面积假钞都实属不易,而在同一个银行多次发生百元假钞就更让人匪夷所思,并且所有受害者都指向退休工人,让人质问:这不是坑爹吗?而然,银行出假钞绝对不是简单的坑爹。
说银行出假钞,打死我都不相信。看到新闻的第一感觉就是,老人从银行领取钱后,被人掉包了,老人错以为是银行给的假钞。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事情,但是,同一银行的5个网点出现9起百元假钞事件,那就不是简单的掉包问题了。


银行柜员点钞、验钞的水平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一般人柜员很多时候一打眼,就能区分真假钞票;如果有手一摸,真假基本立辩。一个连小区物业都能轻易辨别的假钞,却在石家庄邮政储蓄5个网点集中出现确实让人费解。


既然是银行集中出假币,那为什么假钱都给了退休老人?而其他人没有收到。疑点就在这里,正是因为退休老人眼神不好,无法辨别真伪,才给了无良银行以出假 钞的机会。而邮政储蓄提供的验钞机却是:但这台验钞机却能够实现只点钞、不验钞的功能。操作时,只需将功能键调至“低额”选项,验钞功能就会丧失,她持有 的11张假币在“低额”选项能够轻松通过检验。而将功能键调至“智能”后,验钞机则准确识别出了假钞。


银行的监管和管理都是非常严格的。根据 银行的管理规定,银行的现金从出库、送款、接款、分款到支付储户款项,各个环节非常严密。而这些环节只要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给客户造成实质性的伤害。石 家庄邮政储蓄银行此次多机构出现假钞事件,暴露了银行业监管中的还存在一些漏洞,需要认真查找原因。


最大诚信原则是金融业的一个基本原则。目前现在全国大多数行业诚信屡受质疑的时刻,银行业能有比较好的口碑,实属不易。石家庄邮政储蓄银行假钞事件,不仅是坑爹,破坏了金融秩序,触犯了法律,更使银行业诚信遭到了巨大创伤。


石家庄邮政储蓄银行的“假钞门”,不仅是一个银行的内部问题,更毁坏了一个行业的形象。乱世需用重典,对于银行业出现的不良苗头,须当头一棒,坚决不给其再次“坑爹”的机会!(荆楚网)


老人退休金领假钞 碰到编号“NW28”开头的钞票要留神


河北省石家庄市邮政储蓄银行已发生9起老人领退休金领到百元假钞的事件,编号全是“NW28”开头。快乐老人报11月10日报道后,湖南长沙的胡济明先生打来电话说:“NW28开头的假钞,我也取到一张。”


长沙读者也取到NW28假钞


今年64岁的胡济明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四季美景小区。据他介绍,几个月前,他在家附近的邮政储蓄自动取款机上取了500元退休金,回家才发现其中一张是假 钞,拿到银行去银行不承认,胡济明又拿不出证据,只好自认倒霉。那张假钞至今还放在家里,也是NW28开头。看到石家庄出了一样的事,他赶紧打来电话想给 大家提个醒。


取到假钞想获赔偿取证难


石家庄市这些老人的损失如何赔偿?银行业有个行规,“离柜前请仔细清点、离柜后概不负责”。但老人们很难证明假钞是从银行取出来的。


取到11张假钞的任锡禄的女儿任淑玲怀疑问题出在验钞机上。她说事发的银行窗口处有台公用验钞机,只需将功能键调至“低额”选项,验钞功能就会丧失,她持有的11张假币能轻松通过检验。


而此前发生的假钞事件中,储户能证明假钞出自银行并获赔偿的案例非常少。


这两年出现的假钞请您留意


假钞事件频发且维权难。快乐老人报整理了这两年出现的百元假钞的编号开头四位。如果您碰到这些编号的钞票一定要多留神。我们将这些疑似假钞的编号做成了一张小卡片(如图),您可以剪下来放进钱包,在取钱时拿出来对对。(快乐老人报记者 欧阳继霞)


终于知道ATM机里为什么有假钞了


管理取款机,是泸州某银行职工张莉(化名)的日常工作之一。然而,她却一次次将双手伸向自己管理的取款机,窃取里面的现金。2006年到2010年这4 年间,她共从泸州城区十余台取款机窃取108万元,这些钱大部分被她用于购买名贵衣服、钻戒项链等。日前,她因职务侵占罪被泸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 年。(《成都商报》11月14日)


法院披露的信息显示,张莉的作案手法非常简单,直接打开取款机内的储藏柜,拿走现金。为了确保账面平衡, 她“拆东墙补西墙”,从其他ATM取款机中取钱放到最先取款的ATM机里。正因为这样,在4年时间里,她所在的银行一直没发现有人从取款机中窃取现金。直 到亏空越来越大,盗款一事才最终暴露。


这一案件也让银行以往ATM取款机很安全,不会有假钞的说法变得非常可笑。以前每次有人投诉从ATM里 取到假钞,银行总是

说钞票装入ATM前要经过数次清点,且同时有两人在场。装钞时至少两人操作,现金从银行送往ATM全程也封存于装钞箱,中途不允许被任 何人打开,每个装钞箱都配有两把钥匙,分交两人严格管理,整个过程都在摄像头监控下。“如此严密的监控流程,个别员工换钞是不可能的。”


但现 实却是,张莉从ATM窃取现金总是单独作案,根本没第二人在场,而且也没摄像头监控。换句话说,无论是她还是其他有取款机钥匙的银行员工都能轻松将取款机 内的钞票更换成假钞而不被人发现。像泸州某银行一样对ATM机疏于监管的银行应该不是孤例,否则如何解释频频发生的ATM假钞事件。(东方早报)


银行假钞事件频发 用户如何维权?


近日,邮储银行在石家庄爆出的假钞事件引发关注,用户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成为热点话题。


11月4日,中储石家庄公司年近8旬的退休职工任锡禄在向小区物业公司缴纳取暖费时被告知,其持有的11张百元大钞全部为假钞。而任锡禄老人称,这 11张百元面值假钞是他3天前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市某支行取的3000元退休金中的一部分。


而在此前,石家庄十二化建公司79岁的退休职工吕绍有,在将其刚刚从邮政储蓄银行某网点支取出来的1300元养老金拿到附近一家银行缴供暖费时,被银行 鉴定为假钞并没收。有知情人透露,自今年10月下旬至今,在该市邮政储蓄银行的5个网点(支行)已发现9起涉及百元钞的事件。


老人的遭遇让人同情,希望事情能有个合理的处理结果,但从银行取出假钞却屡见不鲜。据大同晚报2009年3月19日的报道,大同的杨女士前脚从建行迎宾路支行取出钱,后脚到数十米远的工行迎宾路支行去存钱,一捆10万元的现金里竟被验出一张百元假钞来。


羊城晚报报道,2010年7月9日上午,家住广州天河的祁女士在广州市天河北中石化大厦内的中国工商银行[4.46 0.45% 股吧 研报]柜台提款4万元,然后来到同一楼层仅隔数米的招商银行[12.93 0.86% 股吧 研报]柜台转账时,发现其中有100元的假币。然而,当她找回工行理论时,相关负责人以客户离开柜台为由拒不承认,态度蛮横,无奈的客户前后两度报警。因 两家银行间全程有录像监控,工行最后不得不承认是自己的点钞机“不够灵敏”,且之前亦有类似事件发生。


作为普通工薪阶层,日常生活中遇到假钞 也就罢了,在银行都会遇到假钞,这又该如何防范呢?据悉,银行业有个行规,“离柜前请仔细清点、离柜后概不负责”。但从法律上说,储户取到假钞后,是应当 由银行负责还是让储户自己负责,关键要看是否有证据能证明假钞是从银行流出的。为了最大限度维护自身利益,建议用户在柜台取钱时,当营业员把钱交给自己 后,一定要在窗口旁边验钞,确认无误后再离开;如果是在ATM取钱遭遇假钞,可以对着摄像头验钞(钞票编号需要对准),发现问题不要离开,马上电话通知银 行。不过在一些实际案例中,ATM遭遇假钞会遭遇各种赔偿阻力,如果实在担心自己运气差,就在柜台取钞验钞,这样肯定能万无一失。此外,多用转账和电子支 付业务也是减少接触假钞的方法。(银率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