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专家称美瞳应少戴 每多戴1年角膜减薄5微米

近日有一条微博挺火,说许多爱美女孩喜欢天天佩戴的大眼法宝美瞳会掉色。微博中有好几张图片, 图中显示,用棉签擦拭好几副美瞳,美瞳上的颜色就跑到了白色的棉签上。看到图片的人大惊失色,不戴美瞳的人赶紧转发给身边戴美瞳的朋友,而不少本身就在使 用美瞳的人则立刻拿自己戴的美瞳做起了实验,结果是,大部分人都说没有发现掉色情况。记者也找来3副购于正规眼镜店的美瞳做同样的实验,结果都没有掉色情 况。

“这些会掉色的美瞳,肯定都是地摊货吧?”有网友这样质疑。但也有网友表示,自己曾经在网上买过一副美瞳,确实有掉色情况,后来就再也不在网上买,只去正规眼镜店买。而还有人透露,他就曾经开网店卖过美瞳,去进货的时候,最低价格一副才四五元,这种美瞳的质量可想而知。

“理 论上来讲,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美瞳应该不会出现棉签擦拭就掉色的情况,能被擦掉颜色的可能都是非常劣质的产品。但从医学角度来讲,无论美瞳掉色与否,我 们都不建议佩戴,普通隐形眼镜也是如此。”明视康眼科中心的赵院长告诉记者,“如果只是短期佩戴,比如去参加派对,戴一两个小时,结束后马上取下,并且做 好清洁消毒工作,那对眼镜基本上是没有太大影响的。但长期佩戴,就不好说了。可能造成角膜供氧不足,结膜上可能会有水泡。如果在佩戴时指甲不小心刮伤了美 瞳,那么粗糙的美瞳则会擦伤角膜。”

Eric佩戴隐形眼镜已经有六七年,佩戴美瞳也有 两年时间了,他戴过的美瞳不下10副:“质量好的美瞳和质量差的,戴上去确实有很大区别。比如,质量差的镜片弧度很容易改变,一旦弧度改变就会和眼球不贴 合,戴在眼睛里滑来滑去的,很不舒服,增加了摩擦。久而久之,看东西会出现彩虹光。”现在,Eric已经有意识地控制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

像 Eric这样有不舒服的情况一旦发生,佩戴者一般都会马上停止佩戴,再配合一些简单的治疗,症状会得到解决。所以,这些有着明显不适感的症状,只能算是表 浅的。相比之下,更深层次的损伤是,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人的角膜会变薄,一般是每佩戴1年,角膜减薄5微米。正常人的角膜厚度是500~550微 米,380~400微米则是角膜厚度的下限。“有些人天生角膜就很薄,可能只有400~450微米,那最好就不要戴隐形眼镜了。”赵院长说,另一种损伤则 可能要等到佩戴者年老之后才会体现出来,“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可能会使角膜内皮细胞减少,这种不痛不痒的损伤,现在你不会意识到。等你六七十岁,白内障了, 要做眼内手术了,那么这种损伤就会大大增加手术风险。”

在专家看来,美瞳褪色与否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佩戴隐形眼镜本身对眼镜就是一种伤害。所以,能不戴就别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