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隐形冠军电商Wayfair:年销售额$5亿却鲜有人知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说起世界闻名的电子商务公司,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亚马逊,以及雅虎旗下的Ebay这样的巨头公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在巨头的光环之下,其实也暗藏着一些正在冉冉上升的耀眼新星。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却业绩斐然的电子商务公司。它就是来自美国的Wayfair电子商务公司。

Wayfair公司是2002年8月,由两个美国人共同创立。当初只是一家叫CSN的小店。最初的小店CSN,也只是很单一地运营着一个专门销售储 藏和家庭娱乐家具的网站。后来,Wayfair公司逐步像外沿发展,在CSN之外,又建立了多个网站,用来售卖种类更加丰富的家庭用品和家具。

值得一提的是 ,Wayfair电子商务公司,如今被美国电商界评为2011年最隐形的电商冠军公司。之所以说它是“隐形的冠军”,是因为Wayfair的年销售额,目前已经高达5亿美元,却很少有人知道。

更令人吃惊的是:从2002年创立,到2010年为止,在Wayfair公司发展的这8年的时间里,都没有拿过投资人的一分钱。一直到2011年7 月,Wayfair公司决定将所有网站,统一到一个品牌下来增强企业运作,并想通过对外融资来进一步提高公司水平。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才接受了自己有史以 来获得的第一笔风投:1.65亿美元。

反观Wayfair公司整个发展过程,“品牌的塑造”始终被定义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也正因为此,“拿风投堆满自己腰包”这件事儿,对于 Wayfair公司来说,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在2011年统一整合了旗下所有品牌后,Wayfair公司在自己未来的发展蓝图中,也再次强调了提升品 牌内涵的重要性。公司负责人说:“虽然现在的美国家庭市场消费能力已超过了5000亿美元,但只有5%到6%的人会在网上买东西,而且是非常分散的。所 以,Wayfair要让大家都到网上来,让Wayfair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网络品牌,并希望抓住这次机会让人们都到Wayfair上去买东西。”如此说 来,Wayfair公司是希望:未来通过打造自己的品牌认知,让客户来主动选择Wayfair。

那么,Wayfair的成功 ,究竟是幸运的偶然,还是确实有一些“必然如此”的诀窍呢?从Wayfair的成功中,又有哪些是值得正在过冬的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借鉴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专业人士的观点,连线互联网专家刘兴亮。

主持人:Wayfair的成功,是偶然还是必然?它成功的关键何在?

刘兴亮:我们说一个企业它是否成功,有它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目标,目前看来应该说Wayfair应该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它这个阶段比方说他的性能优越良好,而且他水平品牌整合也不错,包括他也得到了新的一批融资也得到大家的认可,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目前是成功的。

主持人:在之前8年的发展过程中,Wayfair没有接受过任何风险投资。这样的情况,可能是我们国内的许多电子商务公司没办法做到的。这里面有什么可以供我们国内公司借鉴学习的地方?

刘兴亮:Wayfair它是一种另外的一种电子商务体验发展的模式,他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步的从一个小作坊,做到了今天这样的一个规 模,他就是有一分钱就办一分钱的事,然后慢慢的积少成多,增加自己的客户的体验,把自己的产业规模一步步变大,它是另外一种发展的途径和规模,这一种就是 说需要我们埋上头去耐心的慢慢做事,这跟普通的互联网企业的模式实际上是不太一样。

现在,Wayfair公司已经有了将近1000名员工,销售来自5000个品牌的450万种商品。它旗下共有三个品牌,分别销售中档家具、高端品牌,以及设计师的家居品牌。去年,可以说是Wayfair创立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在刚刚过去的美国购物季,Wayfair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可以说,Wayfair公司现在的发展势头,是如日中天、蒸蒸日上。 

对于许多电子商务公司争相攀爬的上市之路,Wayfair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Wayfair公司也并不放弃上市的可能。但这并不是最近5 年,Wayfair要做的事。对于这一点,Wayfair公司负责人也解释说:“对于科技公司来说IPO可能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要还投资人的钱。但如 果你的公司运行良好,拿投资人的钱并不是一件好事,而这也是为什么Wayfair公司尽可能不进行融资的原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