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阎焱:吴长江私吞重庆2000万奖金和优惠地块

 

昨日9时许,雷士照明[1.41 0.00%](0222.HK)(下称雷士)总部、重庆万州工厂、广东惠州工厂开始罢工。新快报记者在雷士重庆总部看到,原本是该忙碌的工作时间,办公区却空无一人。同一时间,雷士在港交所停牌,以待刊发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停牌前一天雷士股价承压走低,截至收盘,下跌6%,报1.41港元。

雷士前董事长吴长江在12日凌晨通过微博表示自己“被逼离职”,让雷士内讧的局面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这一切远未结束,昨日午间,雷士机构股东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的创始合伙人、现任雷士董事长阎焱通过微博公开回应吴长江此前声称“被逼离职”等说法,雷士内斗仍在继续发酵。

昨日,针对最近雷士一系列的变动,吴长江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计划明天会和阎焱、朱海面谈。”阎焱同样向记者证实“有和吴总面谈想法和计划”。

12日晚间,吴长江抵达重庆,据新快报记者了解,吴长江入住酒店后,便分别开始与政府代表、雷士经销商和供应商商谈。

昨日午间,雷士员工及部分供应商、经销商约90人为吴长江设接风宴,吴长江在席间表示“非常痛心”。

吴长江表示:“我希望这件事情尽快解决,让雷士回到正常的经营”,并表示“不会放弃雷士”。

就在午宴快结束的时候,一直未对此作出正面回应的阎焱,突然开始在新浪微博发声,称“目前这种局面,都是由于吴总本人的原因造成”,并表示吴长江曾被纪委约谈,是自愿辞职;赛富从未想过将雷士卖给施耐德;吴长江首先违反双方约定先见媒体。

7月12日,吴长江在新浪微博表示,是阎焱及董事会要求其辞去雷士董事长、CEO及附属公司一切职务,并要其先回避一段时间。

而阎焱并不同意该说法,其表示:“当时是吴长江自己向董事会提出因为相关问题被调查不能返回国内,因此不能履行高管和董事职责,后来经过董事会全体董事和他自己的同意才宣布离职的。”

对此,吴长江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该说的都说了,我说的都是事实。”

阎焱显然不认同这个说法,他告诉记者“之前说我们逼走吴总完全是一派胡言。”

另外,吴长江的离职,引发了雷士员工和经销商指责投资人和外资联手挤走创业者的说法。

阎焱反驳称“引进施耐德,吴总是始作俑者”,并表示“施耐德在我们董事会9个席位上只有1席,股份9%多远远小于吴总和我们...我们从未想过把雷士卖掉。”

“把雷士照明总部从惠州搬到重庆,吴长江并没有知会董事会。重庆市政府奖励2000万,且给了一块优惠的地,竟然都放到吴长江个人名下,这是一个非 常荒谬的事情。”阎焱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吴长江在公司里关连交易现在欠了公司大概1000万美元。他经常干这样的事情,我们怎么劝都没用。”

阎焱还告诉记者:“据我们所知,吴总已经把自己手里持有的雷士股份抵押给银行了。”而对于时间等细节,阎焱表示上市公司股东不能再透露信息。

新快报记者就此向吴长江求证,但其电话处于无法接通状态。一位接近吴长江的匿名人士告诉记者:“我只知道吴总在重庆确实有一块地,但具体情况不清楚。”而对于股票抵押一事则不知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