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新闻出版总署:2011年中国数字出版同比增幅31%

新闻出版总署发布《2011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百万人均拥有当年出版图书274种,较2010年增长11.8%;人均年拥有图书5.7册,较上年增长7.3%。

该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4568.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7.7%。其中印刷复制营业收入依旧位居第一;增幅最快的还是数字出版,去年,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1377.9亿元,比2010年增长31%,其增长速度尽管与2010年相比有所放缓,但仍超过全行业增长速度。

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数字出版发展迅猛并没有对传统出版造成大的冲击,这份报告还表明,图书、报纸、期刊印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图书出版总印数77.1亿册(张),比2010年增长7.5%;期刊总印数32.9亿册,比2010年增长2.2%。而报纸总印数467.4亿份,比2010年增长3.4%;26种报纸平均期印数超过100万册,其中党报和由党报主办的报纸占到半数以上。

报告还对集团与上市公司总体经济规模进行了分析,在报刊集团中,名列前五位的分别是成都传媒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报告对产业基地(园区)情况分析结果则显示,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以57.96亿元名列第四位。

自2009年起,新闻出版总署每年基于统计数据发布年度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该报告统计数据的汇总、审核、分析及报告撰写工作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完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