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YY招股书:2012年Q2 YY公司净利润1729万元

YY最近8个季度的营收增长情况(单位:千人民币)

YY最近8个季度的营收增长情况(单位:千人民币)

YY公司收入构成
YY公司收入构成(制图:张楠)
2009年以来YY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情况
2009年以来YY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情况
多玩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多玩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2012年10月15日晚间消息,YY公司今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上市地点为纳斯达克,融资额暂未披露,交易代码为“YY”。招股书显示,YY公司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盈利,今年二季度净利润1729万元。

大摩、德银、花旗为此次YY公司上市的主承销商,此外承销商中还包括Piper jaffray和Pacific crest securities。

YY公司在国内控制的实体部分为欢聚时代,旗下包括在线富集通讯软件YY、YY.com、多玩游戏网、在线游戏等业务。招股书援引的艾瑞数据称,2011年YY占据国内在线语音群聊市场84.2%的份额,而多玩游戏网目前是国内访问量排名第二的游戏网站。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为止的最近三个季度,YY都实现盈利。2011年第四季,这家公司净收入1.1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02.5万元;2012年第一季度净收入1.36亿元,净利润352万元;2012年第二季净收入1.88亿元,净利润1729.5万元。

仅2012年上半年,YY公司收入有46%来自在线游戏,有29%来自YY音乐,有15%来自在线广告,另有10%的其他收入。

而在此之前YY公司均为亏损状态。2011年YY公司净亏损8315.5万元,2010年净亏损23885.7万元,2009年净亏损4711.6万元。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YY注册用户达到4亿,8月份最高同时在线用户超过1000万,月活跃用户7050万。

官方资料显示,欢聚时代成立于2005年4月,总部设于广州羊城创意园,珠海、北京、上海设有公司,目前员工人数超过1000人。

实际上,多玩YY直到今年6月11日才改名为欢聚时代。从某种程度上,这一举措可以淡化赖以起家、但概念相对不算太好的多玩品牌,同时在架构上有利于YY业务的成长。因此改名的举措也被外界看作是欢聚时代加快上市步伐的一环。

去年夏天,就不断有消息称欢聚时代(当时还叫多玩)计划赴海外上市,当时多玩CEO李学凌就对新浪科技表示,并不急于当年推动IPO计划。

上述事件的背景是,多玩2011年1月获得一亿美元的新融资,由老虎基金领投,重点扶持多玩旗下语音工具YY。而在此之前多玩先后完成四轮融资。欢聚时代由李学凌创建,并在初期获得雷军100万美元天使投资,目前雷军也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招股书披露上市之前,YY公司中董事长雷军持股23.8%,创始人李学凌持股23.8%,多玩游戏网总经理曹津持股1%,游戏业务总经理董荣杰持股1.1%。

欢聚时代发展历程:

2005年4月多玩游戏网由李学凌先生成立于广州

2008年7月推出YY语音软件

2010年3月游戏事业部进驻珠海,并成立分公司

2010年6月YY.COM正式上线

2010年9月YY推出手机版本

2012年6月启用新的公司品牌–欢聚时代

欢聚时代融资情况:

2005年4月公司成立,同期获得天使投资

2007年2月获得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的首轮风投300万美元

2008年7月获得迪士尼旗下风投机构Steamboat注入第二轮投资400万美元,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跟投100万美元

2009年4月获得国际著名风投公司GGV领投,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和迪士尼旗下风投机构Steamboat跟投,总金额1200万美元

2011年1月获得老虎基金7500万美元投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