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联想财报:2012年第一财季联想净利1.41亿美元 同比增30%

2012年8月16日消息,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季度销售额达80亿美元,年比年上升35%。与此同时, 集团第一季度的纯利年比年上升30%,达1.41亿美元。

期内,尽管全球整体行业的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下降接近2%,但联想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24.4%,连续十三个季度超越整体行业增长, 并连续十一个季度成为全球前四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厂商。

在第一季度,集团毛利同比增长30%,毛利率为12%。经营溢利同比增长48%至1.82亿美元。每股基本盈利为1.37美仙或10.63港仙。在2012年6月30日,集团的净现金储备为37亿美元。

两周前,联想宣布与EMC建立全球战略合作关系, 共同制定了一项服务器技术开发项目,该项目将有助进一步激发产品创新,并扩大联想在x86行业标准服务器细分市场的实力。根据协议,这些服务器将由联想推进市场,并逐步嵌入到EMC特定的存储系统中。其次,联想将取代主要的竞争对手, 以OEM和代理销售两种方式销售EMC的存储产品,将把EMC行业领先的网络存储解决方案介绍给联想的全球客户,此举将率先在中国市场实施。

最后,EMC和联想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联想占大部分的股权。EMC所拥有的艾美加(Iomega)公司业务中的一些资产和资源将并入该企业,并将向全球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分支机构提供NAS存储系统。

 

联想方面表示,这项与EMC的合作不会对集团本财年的收益构成重大影响。

另外,在第一季度, 联想宣布在武汉建立一个集移动互联网终端的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基地, 预计于2013年10月竣工投产。

区域概览:中国个人电脑销量下降 联想销量反同比升9%

在第一季度,联想在中国区的综合销售额为35亿美元, 同比增长24%,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4%。季内, 联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提升3.9个百分点至35%,再创历史新高。季内,联想在中国市场的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上升9%,同期,整体行业个人电脑销量则下降2.8%。

 

在亚太区/拉丁美洲,联想第一季度的个人电脑销量上升59.2%, 大幅度优于整体行业表现,期内整体行业同比下趺3.9%。综合销售额为17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21%。季内,联想在区内取得11%的市场份额, 同比增加了4.4个百分点。期内, 集团整合NEC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现正进入第二年营运,市场份额达25.4%。此外,联想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亦创新高达17%,优于整体行业增幅逾五倍。联想在巴西的个人电脑销量是当地整体行业增幅的20倍以上。

 

联想于欧洲、中东及非洲区的个人电脑销量于第一季度同比上升62.3%,是区内整体行业增幅9.1%的六倍以上。第一季度的综合销售额同比增长62%至16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20%。尽管多个欧洲国家面对经济不稳,联想的市场份额仍年比年增加2.9个百分点。此外,联想在俄罗斯市场的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上升达一倍。

 

北美的第一季度综合销售额为12亿美元,同比增加7%,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15%。在整体市场同比下跌10%的情况下,联想在第一季度取得8.6%增长,对商用客户及消费型客户的销售皆取得均衡的强劲增长。集团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达8%,在区内跻身为第四大厂商。

据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介绍,期内联想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产品概览:联想笔记本电脑全球市场份额提升3.2个百分点

联想的笔记本电脑继续成为集团主要的收入来源, 占集团总销售额54%。在第一季度, 联想的全球笔记本电脑综合销售额年比年上升23%至43亿美元,联想的全球笔记本电脑销量上升27%,使联想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份额提升了3.2个百分点, 创新达15.4%,而行业整体的增幅则持平。

 

联想在第一季度的全球台式电脑综合销售额年比年增长26%,至25亿美元,占集团总销售额32%。季内,联想的全球台式电脑销量年比年上升21%, 同期行业整体下降4%。此外, 集团的市场分额更提升了3个百分点, 创新达14.4%。

 

联想方面表示,本季度是联想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成立后的首个完整年度,销售额取得年比年173%的增幅,至5.87亿美元,占集团总销售额7%。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年比年增长44倍,使联想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首次录得双位数字, 达11.2%。杨元庆表示,联想在智能手机市场表现尤为突出,提升了集团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市场份额5.1个百分点,创新高达9.8%,整体而言, 联想目前是中国第二大的手机厂商。

杨元庆表示:“由于我们战略正确,执行有力,虽然现在的经济环境跟2009年以前类似,但我们的表现却截然不同。我们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全球消费业务和移动互联领域的迅速拓展,为公司业绩带来均衡的多点支撑。与此同时,我们的中国业务和全球商用业务保持强劲盈利,确保了对增长业务的投入和公司整体的健康。”

在谈及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时,杨元庆称:“尽管我们所处的环境依然充满挑战,但我们有信心通过继续落实‘保卫+进攻’的战略,在PC+时代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回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