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易观国际:2012年Q1携程净营收为9亿1100万人民币

易观国际:携程日前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截至3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携程净营收为9亿1100万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与同比增长15-20%的预期一致。2012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为75%,相比2011年同期为78%。2012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为1亿7700万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为19%。
易观分析:

 

2010Q1-2012Q1携程净营收收入变化情况


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为9亿1100万元人民币(1亿4500万美元),同比增长19%。第一季度毛利率为75%,同比下降3%。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为1亿7700万元人民币(2800万美元),同比下降33%。

 

2011Q1-2012Q1携程利润率变化情况

由于在线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迫使携程正在加速转型的步伐,一方面携程加大了市场销售和营销的投入,以维持稳定的客源和在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例如携程推出酒店优惠券返现的促销方式,让利给消费者的同时,维持了很好的用户黏性。2012年一季度营销费用占比为19.0%,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长了3.7%。另一方面,携程在产品开发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从而加强在互联网和移动端新产品的拓展。综上所述,携程正处于转型期,新产品的开发、市场定位的巩固以及各部门人数的增加,最终导致了携程运营利润率水平持续下降,2012年1季度运营利润率水平已降至19.4%。

 

2010Q1-2012Q1携程各业务营收结构占比

在携程四大营业收入中,受季节因素的影响,机票、酒店预订业及商旅管理业务收入环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同比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但由于航空公司发展直销趋势的不可逆,导致了机票佣金比例的逐步下降,这部分业务为携程贡献的收入以及利润率都在持续降低。利好的消息是旅游度假业务受春节出行需求的带动,同比增长达到了33%。

作为老牌的OTA企业,携程正在面对多方带来的严峻挑战,一方面是老对手去哪儿在流量上远远领先于自己,另一方面淘宝旅游、京东等B2C平台也加入到了旅游市场的竞争中。迫使携程不得不通过线上战略合作及线下大规模资本投入的方式,以获取更多的流量及线下资源。例如携程完成对永安旅行社100%控股的运作以及战略投资太美旅行社,以巩固在休闲游市场的地位。加之此前对松果网、如家、汉庭、首建国旅的投资,意在对酒店资源更好的控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