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科技业整合加剧:美科技业近年来七大资本交易

  北京时间2月5日晚间,戴尔公司公布了其私有化结果。该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银湖资本将以每股13.5美元的价格正式收购戴尔公司,交易总额约为244亿美元。这也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杠杆收购私有化交易。

  随着科技产业整合加剧,过去几年全球尤其是美国科技业不断产生大型资本交易,以下是最为著名的几个:

  1、AT&T以390亿美元收购T-Mobile

  2011年3月,美国移动运营商AT&T斥资390亿美元,收购德国电信旗下的T-Mobile USA。此举使AT&T超越Verizon无线成为美国第一大运营商。

  2、软银200亿收购Sprint 70%股份

  2012年10月,软银宣布以约20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公司70%的股份,交易预计在今年中完成。这也是日本科技和资本巨头孙正义进军美国市场的一次“豪赌”。

  3、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2011年8月,谷歌以每股40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这笔交易的总价值达到约125亿美元。收购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成为谷歌的一部分,但此后其业绩继续下滑,谷歌为摆脱影响,对摩托罗拉移动进行了大幅裁员,并出售了一些工厂以及机顶盒业务等资产。

  4、惠普139亿美元收购EDS

  2008年5月,惠普宣布以总价值约1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EDS。EDS当时是仅次于IBM的第二大IT服务公司。但这笔收购并不成功,2012年8月,由EDS资产减记影响,惠普宣布商誉减值80亿美元。

  5、惠普111亿美元收购Autonomy

  2011年8月,惠普宣布以111亿美元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试图在企业应用软件市场追赶IBM等竞争对手。但2012年11月,惠普披露称该交易存在严重的会计不当行为、虚假陈述和情况披露失误等财务问题,并为此减值了88亿美元,可谓科技业近年来最失败的一次并购。

  6、微软85亿美元收购Skype

  2011年5月,微软宣布收购Skype,前者将向Skype控股方、以银湖资本为首的投资集团支付85亿美元现金。去年微软宣布关闭旗下即时通讯工具MSN messenger,以Skype取而代之。

  7、英特尔77亿美元收购McAfee

  2010年8月,英特尔宣布收购安全软件厂商McAfee,涉及交易金额约为77亿美元。这也是信息安全产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并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