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视频网站盈利冲动:带宽内容成本骤降 广告急升

  2013年上半年视频全行业广告价格预计上涨30%,今年或有一两家盈利

  2012年中国在线视频网站格局日趋明朗,采购成本的下降,广告收入的增长驱动,使得行业盈利模式日渐清晰,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一家视频企业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

  如果此路不通,放眼2013年,更多的视频网站开始将发力点重点放在移动端,倡导“多屏战略”圈地移动视频,攻城略地欲破“盈利之困”。当带宽成本与内容成本都在持续下降,这一条新的收入增长渠道,是否能使视频行业与盈利预期更加接近?

  盈利与否还看内容价格

  “今年视频网站出现一两家盈利是有可能的。”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家平台一年在服务器、带宽和内容采购的成本过十亿,才能玩得起视频行业。“整个行业盈利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虽然收入相对于过去已经增长3- 4倍,但内容成本还是比较庞大,盈利还是要看整个内容价格的合理性。”

  一直以来,内容成本都是视频企业的“痛处”。高成本吞噬了视频企业的利润,盈利前景模糊,但如今已拨开迷雾见太阳。有电视制作行业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电视剧网络版权的价格在2012年已经下降了1/3,精品剧下降的比例更大。

  “去年年初下降明显,现在已经进入平稳阶段。”爱奇艺CEO龚宇向南都记者透露,2011年版权价格较高的时候,中等剧价格大概80万-100万之间,高的到110万-120万,但现在中等剧全在25万-30万之间;2011年热播剧是150万,现在50万上下。

  不过龚宇认为:“现在的价格跟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相比还是高。如果单价下降,同样的投入买剧更多,流量变大,广告收入就多了,是这么一个良性的逻辑。”

  优酷土豆合并、视频联盟的成立大大增加了视频企业在版权内容上的议价权,成本控制能力显著提高。艾瑞咨询分析师严华雯认为,网络视频用户达到4.5亿,成为第一大互联网服务,广告价值受到越来越多品牌广告主的重视,盈利能力得到加强。

  发力抢占移动端

  目前,各家视频企业纷纷公布移动端的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移动视频将成为行业的主要战场。龚宇表示,2013年将是移动视频广告的元年,移动视频广告是移动媒体广告的救世主。

  他提出两个观点:一是移动视频从去年年底开始到现在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以爱奇艺的数据来看,2011年12月移动终端流量占总流量不到4%,现在已经达到33%。二是原来广告主对移动媒体一直处于没有固定预算的状态,但是因为现在移动视频已经完全是多屏打通,所以广告主看待移动视频的时候,会把移动视频跟PC上的视频连通着看。“它是追人,不是追设备了。所以客户会把电视预算移到PC屏、移动屏的广告预算上,成为一个规模性收入。”

  移动互联网时代,“多屏战略”圈地移动视频,是各家视频企业的重中之中。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表示,2013年内腾讯视频将真正实现云视频开放平台的应用。目前,腾讯内部已实现云视频平台的应用,用户可在腾讯自有产品上共享视频,如微信、微博、QQ空间等平台。“2013年,腾讯视频将力推真正的云视频开放平台应用,使用户能在不同场景跨平台、不中断地观看视频。”

  而截至2012年底,优酷在移动端的流量已经超过了总访问量的20%,今年初移动日流量已经突破1亿。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透露,优酷土豆将于2013年初开始提供移动广告解决方案。PPTV网站CEO陶闯也表示,2013年战略是打造“娱乐互动视频新媒体”,专注于“移动终端高端用户体验”的提升。

  事实上,2012年视频网站的广告主数量和广告单价相比2011年都出现了大幅提高,发力移动端的“多屏战略”也进一步拓展了盈利渠道。龚宇预计,2013年上半年视频全行业广告价格将上涨30%,下半年的上涨幅度难以猜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