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民营船王张志熔转让熔盛重工18%股权 放弃控股

熔盛重工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强

  熔盛重工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强向父亲张德璜和熔盛主席陈强分别转让11.43%和7%股权,仍为大股东

  身陷行业寒冬的中国最大民营造船企业——江苏熔盛重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1101.HK,熔盛重工)股权结构剧变,创始人张志熔将其所持部分熔盛重工股权,转让给其父亲张德璜,以及熔盛重工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强。此举意味着,去年以来麻烦不断的张志熔将放弃熔盛重工控股权,这令外界大跌眼镜。

  根据熔盛重工昨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1月24日,张志熔全资拥有的好利企业有限公司(好利)与陈强全资拥有的盛意有限公司(盛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盛意同意斥资8.2亿港元(每股作价1.674港元),收购好利所持熔盛重工7%股权。同一天,好利同意无偿将11.43%股权转让给张德璜全资拥有的旭腾有限公司。

  上述交易一旦达成,陈强和张德璜将分别持有熔盛重工16.66%及11.43%股权,张志熔持有熔盛重工的股权占比则由47.75%骤降至29.32%,但仍为单一最大股东。

  出生于江苏省如皋的张志熔一直是一名“神秘富豪”,有“民营船王”之称。根据福布斯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富豪榜,张志熔身家为106.5亿元,排名第48位。

  在接连卷入中海油内幕交易案、资金链陷困局等事件后,张志熔去年11月突然引退,辞去包括董事会主席在内的熔盛重工所有职务,惹来市场诸多猜疑,熔盛重工和张志熔实际控制的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45.HK,恒盛地产)股价一度双双大跌。

  与善于处理与政府的关系、热衷资本运作的张志熔不同,陈强是造船行业专家,为原上海外高桥船厂创办人之一,被外界评价为“经营、开拓型人才”。

  对于最新股权变动,外界有分析称,这可能意味着陈强正在成为熔盛重工的真正掌舵人。熔盛重工内部人士给出的解读则是,陈强的增持之举“显示了公司管理层对熔盛重工的信心”。

  不得不提的是,1月15日,财新网曾援引接近熔盛重工的人士称,熔盛重工管理层“拟引入私募股权基金,张志熔的股份将被摊薄”。彼时,外界就有担心,此举恐引发大股东“反弹”,阻力不小。

  熔盛重工昨日收跌2.42%,报1.61港元。进入2013年之后,熔盛重工股价从1.24港元开始上攀,至今涨幅近30%,接近2012年11月以来的高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