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VC家霍洛维茨谈投资对象标准:青睐辍学大学生

[导读]只有突破性的创意才能获得投资,但问题在于,这些突破性创意看起来都有些疯狂。即使最聪明的人也会错过优秀的公司,因为他们太过熟悉旧模式,可能无法理解这些突破性创意。

霍洛威茨谈投资对象标准:青睐辍学大学生

风险投资家本·霍洛维茨

腾讯科技讯(晁晖)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今天的DLD会议上,风险投资家本·霍洛维茨(Ben Horowitz)讨论了他及其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投资一家公司的标准。他说,去年,Andreessen Horowitz发现2355家公司具有潜在投资价值,但最终只对24家公司进行了投资(不包括天使投资)。Andreessen Horowitz投资的公司由“大学辍学生创办,执着于创收困难的小型市场”。

在谈到狂热的创意时,霍洛维茨指出,1975年时软件还不是投资目标,因为软件是预装在计算机上的。软件市场规模太小,单靠卖软件企业无法生存,大多数人认为,像Altair Basic这样的产品不能创收。但微软在软件市场上获得了成功。在1998年,互联网搜索被认为是糟糕的创意和投资,因为大多数互联网搜索公司挣不到钱,但谷歌成功了。霍洛维茨提到的在创业时不被看好,但后来大获成功的企业例子还包括Odeo播客服务(后来成为了Twitter)和Burbn(后来成为了Instagram)。

霍洛维茨指出,只有突破性的创意才能获得投资,必须比现有的创意好一个数量级。但问题在于,这些突破性创意看起来都有些疯狂。即使最聪明的人也会错过优秀的公司,因为他们太过熟悉旧模式,可能无法理解这些突破性创意。他说,Airbnb听起来像一个疯狂、糟糕的创意,但是,现在纽约通过Airbnb租房的人超过希尔顿酒店的客人。

霍洛维茨表示,在决定是否投资一家公司时的一个关键标准是有疯狂创意的杰出企业家。霍洛维茨在谈到如何选择杰出企业家时列举了大学辍学生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例子,他看中的企业家要有才华、勇气和突破性创意。除非有足够的才华,不要上大学;没有足够的勇气和突破性创意,不要中途辍学。

霍洛维茨指出,即使硅谷也常常被指责有优秀的创意,但在制定好的商业模式方面存在问题。他说,亚马逊、Facebook、Twitter等公司在一开始时都不被看好,许多分析师都认为它们永远无法盈利。所有这些创意最初看起来都有些疯狂,不可能创收,但最终这些公司都获得了成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