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VC的困惑:并不是所有创业者都能成“黑天鹅”

【编者按】本文的作者是洛杉矶创业公司加速器MuckerLab的联合创始人William Hsu,在这篇文章里面他针对创业者和VC之间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整篇文章里面,他认为VC更多的是注重项目的回报率,而不是创业者的梦想。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陆陆续续跟5个创业者进行了一些谈话,比较遗憾的是他们的公司正在逐步走向死亡。他们当中有的已经坦然接受了事实,有的还在悲伤中挣扎。在交谈的过程中,他们的语气已经失去当年我所敬佩的激情,但是他们的眼神依然告诉我一件事: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失败的。

我打造过产品,做过市场,也开过公司——也许有人会认为我在谈及MuckerLab,但是我实际上说的是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我整个生涯里面,我从来没有基于一些小概率事件而做决定。

或许我是渺小的:我当年曾经怀疑乔布斯能否把苹果带出困境。造就非凡成绩的人并不会被别人所分析的数字而挡住脚步,他们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激情、使命和责任感来战胜不可能。如果没有这些人去挑战高难度,我们的生活也许是另一个模样。

然而现实世界是非常矛盾的。创业者时常因为追逐自己的梦想而被看成一群疯子,而支持他们的VC更注重的是相应的想法能否实现,风险有多大,而不是跟他们一起去“做梦”。

对于投资人来说,他们总喜欢通过数字模型来优化投资组合规模,并通过多样化投资而获得最大的回报。因为手头上有资金,如果遇到稀有项目的话,他们更愿意往里面加大投注,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获取更大的回报。

这样看来的话,VC是否把创业者仅仅看成一个数字、一场赌注或者说一个棋子?对于他们来说,创业者是否实现梦想并不重要?VC们的确可以通过管理资金而发财,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他们需要的是掏空自己的腰包、放弃丰厚的薪水而做一场“赌博”。从出发点的角度上看,VC和创业者的目的都是截然不同的。

VC并不是慈善家,他们必须得向投资人交代。而他们的投资人最关注的,就是项目的回报率。这并不能说谁对谁错,毕竟这是一个资本主义市场。难道二者就没有交叉地带了吗?

有时候我会劝说创业者去寻找跟自己有相同期待的VC。如果他们自己并不满足于做一个价值1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那么就找一个希望大获全胜的VC。

换句话说,创业者需要周边的人来支持他们的梦想,而不是受各种路人的指指点点。但是VC和创业者并不是在一个对等的平台,他们更注重个人得失和赔率,所以更多的人采取了组合投资。而对于首次创业的人来说,由于他们缺乏一定的经验,要找到一个倾尽全力帮他们实现梦想的VC很难。

很多人说现在的投资环境大不如从前,回报率也低了很多。其实这个消息对于创业者来说更不利,因为他们需要相应的资源而去自己的梦想而拼搏。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创业项目都能成为VC眼中的黑天鹅。

译者的话:资本并不是慈善家,不管是说VC帮助了创业者,还是利用了创业者,大家都是通过合作而各取所需。跳出个人情感的话,作为一个VC,他的工作的确就是如何把自己手中的资本翻几番,其他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重要。但是大部分VC和创业者又是一个相互依存的群体,如果哪一方倒了,两边都没有好处。如何处理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对于VC来说的确是一门艺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