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安卓皮手机们的生存现状:互联网手机已死?

这恐怕是最为短命的互联网模式了,一年时间即被证明是完全行不通的。

一年前,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迫不及待地上马手机项目,以“品牌定制安卓ROM+硬件第三方外包”的方式进行。不过现在看来,基本所有的互联网手机已经沦为鸡肋,这一模式也成为急功近利后必死的一大例证。当然,你要是手里有大规模用户和牛掰的销售渠道,那就另说了。

让我们来看看一年来那些安卓皮手机们的生存现状:

1,百度

A.百度的第一款百度易手机是和戴尔一起做的,推出时间是2011年12月,定价2999。不过,百度并未对外高调宣布这款手机销量,相信应当销量不大。另外,更悲催的是,2012年12月,戴尔正式宣布退出智能手机市场。

B.2012年5月和8月,百度联合长虹和TCL推出了两款千元级的低端智能手机。亦未有市场声音显示这两款手机热销。

C.百度近期的动作显示它已改变策略,转而直接拿钱和手机设计公司合作,推广自己的ROM,据悉,手机公司在每出货一部带有百度ROM的手机,百度给手机公司10块钱。

2,网易

这是一家最为神奇的公司。2012年6月,网易CEO丁磊宣布将推出智能手机产品,甚至还剧透配置及外形。不过仅俩月之后,网易便放弃手机项目。

3,盛大

2012年6月,盛大推出了一款智能机Bambook Phone,除了深度定制安卓ROM外,盛大还将手伸到了硬件组装层面。不过,盛大手机2012年却一波三折——掌门人郭朝晖离职、手机业务从果壳科技划归掌门科技、ROM核心开发团队集体跳槽,业界甚至有消息称,盛大手机项目已经停滞。这一切也从侧面证明盛大手机销量不佳。当然,在这么动荡的内部环境下,盛大手机的销量又能怎么能佳呢?

4,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是最早涉足手机的互联网公司之一。2011年7月,阿里与天语合作推出首款阿里云手机,随后,又于2012年4月推出第二款手机。阿里还曾与海尔推出过手机。虽然,阿里方面宣称其阿里云手机出货量约为300万部,但有业内知情人士则披露,其出货量也就仅超过200万部而已。

2012年9月,阿里云与谷歌的纠纷也令其与其他手机厂商合作之路堪忧。有业界人士称,谷歌对于手机硬件厂商的施压令许多厂商不愿再生产阿里云手机。

2013年1月,阿里巴巴架构调整,王坚负责阿里云事业部,云操作系统业务(云OS)事业部由陆兆禧分管。换了当家人,阿里云OS手机还做不做?怎么做?这是个问题。

5,新浪

新浪在智能手机上走得是浅尝辄止的路子——以广告置换或者品牌合作的方式进行功能定制。比如,其HTC推出的微博定制机,不过加入了一个微博分享键,让用户可以更轻松的分享身边的新鲜事儿。当然,也别期望能够获得多大的销量和口碑传播了。

6,人人

人人的路数和新浪如出一辙。2011年11月,人人网与HTC共同推出了一款社交手机--HTC达人,不过人人不涉及ROM研发。接近HTC的人士称,这款手机只是一次市场行为,不以销量为目标。

当然,去年5月,也有消息称,人人正在开发安卓ROM。不过8个月过去了,人人的ROM仍未面世。难道又胎死腹中了?

7,奇虎360

奇虎360推出了一系列的“用户特供机”,据360方面介绍,夏新合作机至今已经售出40多万部,成为明星学生机。不过其与TCL、海尔推出的特供机系列,总销量仍不足20万部。销量不佳。

360推出的特供机更多地是加强其分发渠道能力,所谓“360特供”更多是一个噱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