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哪种策略最适合企业?稳扎稳打还是一鼓作气?

今年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是美好的一年。很多初创公司纷纷成立,也有很多初创公司被收购。我绝对认为2012年是科技企业快速发展的一年,而各家公司的运营策略和达成的目标也值得观察与总结。

当然,在企业的运营中,对于策略的调整一直存在。而他们如何达成预定目标的方式则是关键,而且有多种方式能够让他们达成目标。今年我观察到了两个趋势,而且这两个趋势截然相反。一个是“稳扎稳打”,另一个则是“一鼓作气”。有些企业凭借自己的策略取得了成功,有些则收获了失败,我们来分别分析一下。

FACEBOOK

在推出新创意和执行速度方面,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与Facebook相媲美。他们最近推出了Poke这个与Snapchat相竞争的功能。 Mark Zuckerberg和他的公司希望能为他们多达10亿的用户提供这个功能,但是他们无法收购Snapchat,于是他们仅仅用了12天,就自己开发了这个功能。

效果如何?开起来还不错,这个应用在苹果的App Store上很快便登上了免费应用第一名的宝座。Facebook其他取得类似成就的应用和功能还包括Gift、Messenger和Camera。另外收购Instagram也是一个成功之举。然而,Facebook的这种快速运营策略也并非总是能够获得成功。在隐私策略和服务条款更改方面,Facebook的快速调整便吃了亏,让用户感到不满。改变总是困难的,尤其是在个人信息方面。

或许在这方面,Facebook应该稍微减减速了。

谷歌

谷歌在2012年充满了耐心。他们在一旁观察者其他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微软、Facebook和苹果。谷歌做的,只是和合作伙伴一起持续不断的推出优秀的产品,来取悦消费者。Nexus 7和Nexus 10都是让用户望眼欲穿的产品,而这两个产品完全配得上用户的等待。这些优秀的产品中,当然还包括谷歌最近推出的Chromebooks。

在社交应用方面,谷歌对于Google+的推出显得过于谨小慎微。甚至谷歌自己的员工都没有将它称为是一个社交网络。然而媒体却经常把Google+和Facebook相提并论。

在这方面,谷歌在十分缓慢、精细的将社交功能整合到所有谷歌产品之中。这种做法也收到了效果。而在于苹果的地图大战中,谷歌也采取了稳扎稳打的策略,他们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来开发iOS平台的谷歌地图应用,而在市场最击破的要求他们推出地图应用时,他们并没有着急。

总体来说,谷歌采取了稳扎稳打的策略,而从长远来看,这个策略对他们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苹果

苹果在2012年度过了比较美好的一年,iPad mini将成为节日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而新的iPhone、笔记本和台式电脑的推出,也让包括我在内的果粉们雀跃不已。

在上述事例中,苹果在推出新产品方面并没有操之过急,这也符合他们的一贯传统。然而,苹果在2012年也经历了低潮,那就是iOS 6系统的地图门事件。这个产品质量实在拙劣。苹果希望在地图方面也完成去谷歌化工作,于是他们推出了这么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产品。

公司CEO Tim Cook甚至亲自为此事进行道歉,这在苹果的历史上可不多见。在地图方面,苹果采取了快速的运营理念,却收获了失败。而反观谷歌,正是稳扎稳打的作风让他们笑到了最后。

微软

我们能如何评价微软?在企业消费者领域,他们做的非常好,但是在普通消费者方面,他们则遭遇了滑铁卢。如果你使用过Surface,你就能够明白什么叫做“操之过急”。这个产品让人咋舌,就连它的操作系统也难称完美。

当一个电子消费产品充满了Bug,并且运行缓慢的时候,你就知道推出这个产品的公司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竞争”,或是仅仅是为了迎合市场潮流,而这个产品并没有经过仔细的研究和设计。在游戏机方面,Xbox仍然占有主导地位,由于某种原因,微软并没有急着推出新的游戏机和游戏,这个做法还是收到了一定的成效,至少他们旗下的Xbox仍然是消费者最喜欢的游戏机。

微软为什么不在自己的核心产品和新产品运营方面也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我不知道,也许微软现在正处于混乱当中。

SNAPJOY

对我来说,Snapjoy可称是2012年初创企业的典范,甚至超过了Instagram。这个小型的团队处于自己的需要开发了一个优秀的图片托管服务。他们在运营方面从来不着急。人们一直对于他们的工作感到好奇,然而他们的网站却一直处于Beta状态,从未以完成的形态对公众开放过。

该团队不断的对产品进行更新,添加更多的功能,最终他们开发出了良好适配iPhone 5的应用,他们的努力工作也得到了回报。

该公司最近被Dropbox收购,这次收购也堪称是“天作之合”。如今这个团队将领导Dropbox的图片部门,2013年,他们仍然值得期待。

INSTAGRAM

这家公司被Facebook以超过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他们的联合创始人们甚至曾经拒绝了Twitter的收购意向。

CEO Kevin Systrom不断和Zuckerberg进行对话,最后达成了收购。如今这家公司的员工们成为了Facebook的员工,但是同时他们又保持着高度的独立性。Systrom和整个公司的耐心最终得到了回报。

而更改服务和因此条款一举,和Facebook一样,并不明智。

这些企业中大多数都取得了长期的成功,或是将在2013年迎来成功,但是他们却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创业者要找到适合自己和公司的策略,并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而“迅速解决战斗”并不能永远都取得成功。

请记住,最重要的永远是你的用户,因为他们是你的消费者。无论你经营硬件还是软件,如果你没有消费者,你就什么也不是。

(via TC)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