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什么是非凡领导力及魅力型领袖

历史上很多颇具实力的领导者被认为是有魅力的。然而,对于非凡的领导力是后天塑造还是与生俱来的以及是否具有非凡领导力的领导们确实有才能却争议颇多。就在不久之前,人们为马丁路德金举行了庆祝,作为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我接受了采访。在接受采访过程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关于领导才能的问题。

问题:马丁路德金,甘地和温斯顿丘吉尔都被公认为是精力充沛,具有非凡的领导力以及感召力的领导。到底是什么特殊的性格及品质使马丁路德金这样的人能够领导及鼓舞如此多的人?

具有感召力的领导必须是熟练地交际者—他们不仅口才雄辩而且能够深刻并且带有感情的与其追随者进行交流。他们能够很好的表达自身具有吸引力的眼光,同时能够引起追随者强烈的共鸣。

问题:非凡的领导力是天生的吗?-你有还是没有?你认为大部分的领导,政客以及鼓舞人心的人物有非凡的领导力吗?是那种特殊的品质使他们变得杰出吗?

事实上,非凡的领导力是一种过程-这是由魅力型领导的品质,追随者及他们对领导的需要和支持,以及需要魅力型领导的形势-如需要改变或危急关头等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的。但是谈到领导者的魅力品质,关键要看他们怎样与其追随者交流以及他们能否获得支持者的信任,影响及劝说他们去追随。

大部分的政客,尤其是从国家背景来说,都提高了有效交际的能力-如进行演说以及通过潜在的捐赠人和支持者来感召所有人等等。很多老练的政客都有许多“个人魅力”。

问题:你认为每位领导人应该拥有的几个重要品质是什么?

我认为非凡领导人中有一类最能体现他们的卓越才能,那就是变革型领导,这已经得到了研究的证实。你可以认为变革型领导的魅力超乎寻常,因为变革型领导身上拥有的品质中,有两种很有魅力。它们是:

理想化影响,作为第一种品质,即在追随者面前领导人能够保持积极乐观(有道德)的能力。变革型领导通常“言行一致”,并且总是与追随者站在“第一线”(想想马丁路德金),他们甚至会与追随者一起作出牺牲。在商业方面,魅力型或者变革型领导通常作为其公司或者运动的“形象”(想想史蒂夫 乔布斯吧)。

鼓舞人心的动机是变革型领导的第二个品质,魅力型领导也是如此:他们能够鼓舞与激励追随者很好的完成他们的使命,使他们忠诚于组织或者事业。

变革型领导的另外两个品质是:智力刺激-激发追随者的创造力并且培养他们创造性思考的能力-考虑周到-时刻追踪追随者的感受以及发展需要。

变革型领导很有感召力,但是他们在领导高水平的团体,不断提高自身领导能力,以及帮助团体或组织改变和创新方面很出色。

问题:什么行为或性格会阻碍一位领导者或者政客的事业,或者阻挡他们取得成功的道路?

傲慢,对追随者和选民缺乏关怀或者反馈是阻碍领导人的最大弱点。我们已经见证过政客和首席执行官的傲慢了-他们认为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并且做一些违背道德的事,这些都会使他们走上末路。通常,领导人更需要取得成功,并且从错误与挫折中学习。

问题:你认为领导是天生还是后天培养的?

这个问题不需要争取我的意见,因为这个问题已经被研究过了。据理查德阿威及其同事的两个研究估计,大约三分之二的领导是后天培养的,另外的三分之一是天生的。尽管这样,如果我们把大部分的领导看做具备高超的技巧和能力-他们具备沟通,决策,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这项研究还是很有意义的。当然这些要花时间去培养。

这个问题对领导人来说会有广泛的内涵,因为如果所有领导人(或者说大部分)是天生的,那么我们就应该致力于确定和挑选领导人,而且我们要把时间浪费在开展领导人发展规划上。但是,这个研究表明在发展领导人方面投入资源是有意义的,最近这些项目的荟萃分析也表明,总的来说,他们努力工作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成效。(Via Psychologytoday;翻译:依夏听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