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商学院:学而优则阔 还是阔而优则学

王石婚变成为了被大众消费的话题,一个结果就是让长江商学院以及中国商学院群体受到瞩目。在长江商学院刚刚更新的官网上,2013级EM BA班学费、申请费累计已达70万,比前一年涨了4.2万。

尽管好事者渲染商学院和EM BA是“高级婚介所”,但大家都明白,那里实际上是建立上层关系网的所在:由于入读该班的非富即贵,能和这些手眼通天者攀上同窗之谊,今后的事业、人生目标,追求起来就会更快、更容易。

即便学费再贵,那也是性价比高、投资回报足、失败风险小的划算买卖,“艳遇”云云,不过是可有可无的一些“添头”,跻身工商学院和EM BA的人,又有几个真的志只在于此?这也是此次讨论中中国商学院备受诟病之所在。

事实上,“名校=公关圈子”这种公式,或干脆说投资回报,并非中国一国的专利,事实上各国都有这样的现象。

比如美国,康大、哈佛、耶鲁等“常春藤盟校”的历届校友,在本国及外国政、经、军、学等各界上层,形成了强大的“气场”,以至于有人曾开玩笑说,政府、国会和一些大企业的高管层,几乎成了“常春藤校友会”;英国也是如此,牛津和剑桥的毕业生在内阁、议会、学界和科学界上层几成垄断之势,以至于非这两大名校出身的精英反倒常会被目为奇货,郑重其事地标出;日本的情况也未遑多让,门阀政治盛行的该国,许多大党、大党内的大派系都被搞得酷似名校校友会,如前首相竹下登出自早稻田大学,他的竹下派就是打着“人人是朋友”旗号横跨政经学领域的早稻田校友群,而如今风雨飘摇的野田佳彦内阁号称“松下政经墅校友会”,其中的正副首相野田佳彦、前原诚司,以及执政党民主党内众多阁员、议员,也都是这所精英学校的毕业生。

“名校圈子”不但可以花钱买,还可以世袭,这点以美国最为突出。美国的许多精英学校,在入学时就注重申请者的社会关系,除了SAT、G PA等“硬指标”外,各种各样的推荐信是至关重要的,倘若申请者本人具备名校“血统”,在同等条件下,打动挑选者的几率就会高得多。据称某些常春藤盟校中,这种“世袭学生”的比例至少有10%,而拥有这种“世袭校友血统”可能令一名学业普通的申请者,被名校接纳(或不如干脆说“被名校圈子接纳”)的概率提高约60%。

不难看出,合理也罢,不合理也罢,借名校平台,构筑上层公关圈子,并进而为前途铺路的情况,是各国所普遍存在的,名校之“名”、之“贵”,奥妙很大程度上也系于此。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大多数名校的“名校圈子效应”体现为“学而优则阔”,入学学生不论是“世袭校友”还是普通学生,入学那一刻除了这个校友身份,一般都没特别过人之处,他们是先有一个“校友圈子”,而后等校友们踏入社会,出人头地,这个声息互通的“校友圈子”才会逐步“功能化”,成为含金量越来越足的精英圈。

而在中国,EM BA也好,其它“捷径”也罢,入学学生中相当比例并非“从零开始”,而是如王石这样“带艺投师”的大腕、成功者,他们之所以要入校、“建圈”,想的是锦上添花,获得更大的自我升值,是“阔而优则学”。正是这个与众不同的特性,才导致了“某知名企业家党校钓大官”,或“某红颜EM BA钓大款”等等传闻层出不穷,关系和资源取代学习成为最主要目的,买椟还珠。

道理很简单:“阔而优则学”模式下,班上同学谁富谁贵,一目了然,那些“小博大”者可以放心下注,而不怕押错宝;而在“学而优则阔”模式下,富与贵是毕业以后的事,泛泛地建立个圈子风险不大,硬押某人有“大贵之气”,弄不好可就赔大了。

陶短房(知名专栏作家,国际政治、经济评论人,旅居加拿大)

欢迎发表评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打印|关闭 手机新浪科技 | 新浪科技论坛 weibo 用户名 | 退出 登录 注册 | 忘记密码? 用户名/密码错误 @TA 分享到微博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还没有评论 加载中,请稍候... 显示更多评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