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金山CEO傅盛荐书《商战》:商业竞争圣经级读物

  推荐人:金山网络CEO傅盛

  商战理论基础来自定位,所有商战都是争夺用户脑海里方寸之地的认知。

  本书重点阐述了商战中的四种常用战略形式,防御战、进攻战、侧翼战和游击战,针对每一种形式又提出了三条应遵循的原则,以及如何在具体的商战中应用这些原则。

  商场如战场,在猛兽出没,环境复杂的商业丛林里,创业者的确需要一本求生指南,而《商战》具备这种指导功能。本书的高明之处在于,作者并没有把理论知识束之高阁,而是分发到现实案例中,其中很多案例都活生生的发生在我们周围。这样叙述方式增加了趣味和可读性的同时,其中蕴藏的智慧也潜移默化地播种到读者的心智当中。

  《商战》中提到创新,无论是已经胜利的守方,还是试图占领市场的攻方,都要有创新的精神。前者是防止丧失市场,所以要用创新的产品来保卫自己的市场,并对付新兴的产品,后者是为了抢占已有市场,或占领新市场,通过创新产品,来争得用户。

  落后者如何实现超越呢?找到市场领先者的弱点,积攒足够的力量向领先者发动持久的进攻。等到成为市场老大的时候,创新不能停滞,通过不断地创新,对自己进行革命,从而保持领导者的地位。这就是《商战》中讲的创新打败敌人。

  创新是金山网络的长期战略,我们追求深度创新、持续创新。金山网络很多的产品都是依靠创新杀出一条血路。

  《商战》中还提到产品定位。我理解为就是专注的力量。

  有的企业朝三暮四,什么流行做什么,认为这样就能覆盖所有用户群,可以赚到所有人的钱。但结果往往相反:你想做的越多,往往哪个都做不好,而且容易让军心混乱,目标不一致。更重要的是,多个产品定位会影响外界对你的认知。所以,做减法对企业也是十分重要的。

  金山一直是一家以安全为根基的企业。无论在P C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都是从安全领域里找市场。安全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还大有可为。《商战》中的兵力从原则上说要集中兵力,形成局部优势,而不要把战线拉得很长。

  无论是创新还是产品定位,也无论是进攻战还是防御战,企业所有战略都是用来争夺用户脑海里的方寸之地。占领用户心智才能占领市场,只有足够重视用户感受,并且研发生产出用户喜爱的产品,才能赢得用户的心,从而夺取市场。企业应该把身体沉入到用户当中,和用户打成一片,服务好用户,用户产生的口碑效应可助企业战无不胜。这也是商战取胜背后的秘诀。

  《商战》是商业竞争圣经级的读物,值得每一个从业者反复研读。

  采写:南都记者高凌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