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从垂直分工到垂直整合

垂直分工是过去一百多年来工厂进行量产化革命必然的结果。由于需要不断追求成本的降低,最好的方法就是让生产线上的每个作业员,只专注在一件事情上面,当他每天重复做这件事情,无论速度与精准度都会达到最高,因此整体的成本也就能够压到最低。

久而久之,企业的经营者误以为一个公司的所有任务都应该这样被的分工,所以业务部门、行销部门、客服部门、RD、MIS,一个个的被独立出来。但这样的效果似乎比工厂的垂直分工效果差很多,部门间需要经常的开会,但很多时候还是不知道对方在做什么,最后甚至出现部门间角力的情况。理论上,行销部门应该负责去了解客户想要什么,再交由 RD 部门去研发这个产品,最后由业务部门去贩售,再由客服部门提供售后服务。

但实务上,RD 部门往往是公司里最了不起的,因为他们掌握了关键技术与创新。RD 常常擅自作主研发出了产品,然后行销才要被迫要去想出如何推广这个东西,往往是在老板的压力之下 — 没办法,老板也是 RD 出身的。行销想出种种的说帖,好不容易说服了业务,但等到他们去跟客户推销,才发现那根本不是客户要的 — 没办法,行销窝在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