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沃尔玛的低价秘籍

  沃尔玛提出“帮顾客节省每一分钱”的宗旨,实现了价格最便宜的承诺。沃尔玛是通过实行低价格战略得以生存并取得长久发展的,而要维持商品的低价,必须维持商品的低成本。因此,实施低价格战略的沃尔玛,其核心竞争力实质上是多个能维持和降低成本的知识和技能的有机结合。无论是信息技术、物流配送还是供应链,都是沃尔玛降低经营成本的技术和技能,显然只是其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

  以顾客为中心低价格的经营理念

  作为顾客的代理,提供适合他们需要的商品,并以尽可能低的价格出售”,这就是沃尔玛的经营理念。这种经营理念作为沃尔玛的企业文化,渗透在企业的方方面面。沃尔玛员工的成本意识和服务意识、采购人员的谈判技能、企业降低成本的各项技能,无不源于对这种经营理念的深刻领悟。它是沃尔玛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构成要素,具有独特性,难于被竞争对手模仿,并促使企业不断开发和应用能降低成本的技术和技能。

  高效率的组织协调技能

  沃尔玛与供应商之间以及企业内部各环节之间有着高效的组织协调技能,形成独特的业务流程。沃尔玛与其供应商通过电子数据交换共享信息,即供应商能通过计算机及时了解其产品在沃尔玛各分店的销售及存货情况,据此调整它们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从而使沃尔玛以低价快速采购到所需的商品,并大大降低了库存成本。沃尔玛还通过使用先进的卫星通讯网络,使总部、各分店和配送中心等各环节都能形成在线作业,短短几个小时便能完成“填妥定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