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企业转型是一次痛苦蜕变或重生

生 拒绝变化 就是在给自己挖掘坟墓

撰文/许智博

《红楼梦》十二曲中,一句幽怨的“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恰到好处地勾勒出了人性中“倾向风险规避”的本性——我们总是认为改变等于损失和受苦,如果改变发生了,就尽可能麻醉自己,我们倔强而毫不怀疑地假设:恒常可以提供安全,无常则不能。

中国人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但在一个一项技术就随时可能改变社会进程的时代里,三十年,沧海桑田还在,天地却已经翻覆了几次了。从大哥大到GSM键盘手机,再到3G时代的智能手机,也不过仅仅20年。80后的记忆里还存留着家里花上几千元装一部固定电话的片段之时,90后都已经开始享受“买话费赠iPhone”的服务了。

这样的社会进程,企业怎么去谋求“恒常”?这个时代里,不变的只有变化而已,想要做到“恒常”,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随变而变。及时应对时代的、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竞争对手和消费者的变化,是企业获得相对恒常生命的关键所在。拒绝变化,就是在给自己挖掘坟墓,即便如柯达这样的大象,也最终会无声地倒进时代吹来的沙尘里。

所以才说,一切事物是因缘所生,渐而败坏,故曰无常。因果埋在无常之中,跟不上时代的变化是那些衰败企业的因,抓住时代机遇往往是新企业快速成长的因,时代对企业进行的是残酷的末位淘汰,要想活下去,先得跟上时代,要想越活越好,就得不断革自己的命,随着环境,从猿进化成人,或者再进化成“外星人”。

对于企业来说,每一次蜕变,可能都是一次痛苦的转型或重生,承受不了痛苦的企业,可能就无法看见下一次的日出;只有那些享受“痛并快乐着”的企业,才是适者生存的胜利者。每天死去的企业与每天诞生的企业,就像物质守恒定律,完成着推动人类前进的轮回——传呼机的消亡,迎来了让人与人联系更加便利的手机时代,但手机时代一批老牌企业的消亡,则开创了人与人之间沟通成本接近零的云计算时代。

无常、轮回、因果是人们生活中经常挂在嘴边的哲理,也是世间的企业运转亘古不变的基本法则,也是企业关于生的奥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