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屏幕更柔软了

  LG率先将“塑料电子屏”应用在了电子书上。这是一种未来趋势,掌握了柔性显示屏技术的公司也不仅仅是LG一家,它们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文|CBN记者 张晶

  制图|金迪

  可以弯曲的电子纸不仅可能为电子书行业带来变革,也有可能拯救那些陷入困境的液晶面板厂商。

  最先加入这一产品阵营的是韩国厂商LG,它试图生产更柔软、与纸张触感类似的电子纸从而在未来的电子书面板市场中赢得竞争。

  这将是全球最早投入量产的“塑料电子屏”(Plastic Electronic Paper Display,EPD)。它是一种屏幕大小为6英寸、分辨率为1024×768的显示屏。如果仅仅从分辨率这一指标上看,这种屏幕似乎并不占优势。

  但它也有自己的显著优点,那就是可以弯曲。如果以画面中央为准的话,它大约可以弯曲40度,是目前已经公布的柔性显示屏中,弯曲度较高的一种,此外它也更薄更结实。与相同尺寸和分辨率的玻璃面板电子屏相比,塑料电子屏至少薄1/3,轻一半,仅重14克。

  LG方面提供的数据认为,在目前的电子书使用者中,约有10%的用户会因为不小心的掉落或撞击造成电子书屏损坏。而LG在对这一经过站立阅读高度(约1.5米)垂直下落试验,以及小型聚氨酯锤垂直砸下试验的塑料电子纸屏幕的检测中,没有丝毫损坏现象发生。另外,观看这款塑料电子屏眼睛疲劳度会更低,同时它的耗电量也更低,造价更便宜。

  这些技术特点都能够让电子书更接近纸质媒介的阅读体验。此前最接近纸质阅读效果的电子屏是E-ink,一般被称为“电子墨水技术”,广受欢迎的亚马逊(微博)Kindle使用的就是这种技术。但使用了玻璃基板的E-ink电子屏往往过于脆弱,而“塑料电子纸”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E-ink的另一点不足是它的刷新率太低了。采用这种显示技术的很多电子书,在翻页的时候往往需要花费数秒以上的时间,所以这种技术根本无法胜任那些动态内容的展示。

  从技术原理上看,生产一个塑料电子屏只不过是将原本应用于玻璃基板上的TFT(Thin Film Transistor ,薄膜晶体管)工艺应用到了塑料材料上,TFT是目前主流液晶面板最常用的工艺,而LG作为全球第二大液晶面板厂商,对这一技术自然也已经驾轻就熟。

  不过,如果要把这项技术用在塑料上,情况就会有些不一样。生产一般基于玻璃基材的液晶面板的TFT工艺需要在200℃以上的温度下进行,而塑料基板耐热性低,通常不可能经受这样的高温。因此如何解决在高温环境下,将TFT工艺应用于塑料基板而又不至于使基板融化,成为了“塑料电子纸”实现量产的关键。

  眼下LG并没有公开更详细的技术细节,只表示经过两年时间的研发,LG已经掌握了在塑料基板上使用TFT工艺的技术,并且生产时的温度高达350℃,这大大提高了柔性屏幕的可弯曲角度。LG Display Mobile/OLED事业本部副社长吕相德说,塑料电子纸屏的量产经验也必将加速OLED产品与柔性显示屏的开发进程,OLED是液晶电视行业的下一代技术标准。

  这一技术创新折射了面板业投资和创新重心的微妙变化。眼下尽管液晶电视仍是大尺寸液晶面板最具影响力的应用产品,但平板电脑和电子书市场已逐渐成为面板厂商产品革新与驾驭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LG的面板业务急需在如电子书这样高成长性的中小屏市场上占据领导地位。2011年,由于液晶面板全行业过于倚重大面板市场,造成了全行业的普遍亏损,同时造成了大面板业务的产能过剩,波及厂商包括了松下、索尼以及夏普。另一方面,根据咨询公司Display Research预测,2012年电子书同比增长率将达到50%左右。大液晶面板巨亏的背景下,面板巨头们纷纷进入中小面板市场。

  这使得LG试图借助塑料电子屏提升市场占有率的计划遭遇了一定挑战。日系企业尽管遭遇了大规模亏损,但它们同样在柔性显示屏领域有着一定的技术积?累。

  最近索尼、东芝(微博)、日立及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INCJ)”联合宣布,已经正式签署合约,合并三方中小面板业务并成立合资企业Japan Display。Japan Display计划于2012年春天投入运营。其中INCJ将出资约2000亿日元,取得Japan Display 70%股权,而索尼、东芝和日立将分别持有Japan Display 10%股权。柔性显示屏也将是Japan Display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之一。

  索尼最早曾于2009年的SID大会上展示过类似产品,对“柔性”的定义也从2009年的“可弯曲”到2010年的“可缠绕”。但索尼的柔性屏幕一直存在量产问题,迟迟没有应用到产品上。

  另一个拥有此类技术的是东芝。这家公司在2010年推出了自己的柔性屏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