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陈九霖语录:靠拍脑袋很难得到好项目

  【中国企业家网】(编者按)他曾是“中航油事件”关键人物,在很多人看来他承受了许多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在他执掌中国航油期间,策划和主导了一系列收购兼并活动,为中国能源企业在海外投资兼并起到了借鉴与指导作用。

  在陈九霖看来,每一个项目都必须精挑细拣,经历识别、尽调、评估、谈判、执行、整合等多个回合。靠拍脑袋是很难得到好项目。

  以下为陈九霖(微博)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说说投资# 新加坡出版《狮城三王》一书,描写了薄饼大王魏成辉的故事,提及他白手起家做成跨国企业的经典案例。但我了解到,魏先生每一个成功的投资项目,都是甄别了22个项目的结果。每一个项目,都必须精挑细拣,经历识别、尽调、评估、谈判、执行、整合等多个回合。靠拍脑袋是很难得到好项目的!

  2、#先别庆幸# 有人庆幸我国免于金融与债务危机。这未免笑得太早。一旦真正融入全球经济,我国承受类似危机的能力远不如欧美,这是因为:(1)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并不完善;(2)我国企业在规模、管理和自我适应能力等方面都存在问题;(3)我国整体经济还没有经历过重大危机的历练。但是,我国迟早得融入世界。

  3、#让企业走出去# 我国现阶段为一些想去海外上市的企业设置了不少障碍,以致那些企业不得不通过搭建“红筹”架构等手段绕道出国。阻止企业出境上市实际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也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化、市场化。倡议尽快改变这种用行政手段人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做法。

  4、#看人说话# 大家聚在一起谈论经商时,有人说在中国做生意必须学会两种语言:官方语言和市场语言。对官方必须把一切功劳归之于他们的正确领导;对客户则必须推销自己与产品。两种语言不能错位。正如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38回所言:“见了官场说官场上的话,见了生意人说生意场中的话”。

  5、#交友为啥# 带他吃饭,看到高朋满座时他评论:“这么多有身份的好友,为什么不好好用用呢?用好了干什么不成啊!” 我回答:“交友的目的就是‘揩油’吗?” 他接着说:“要不然交友干嘛?你也太迂腐了点!” 我说:“正因为我交友没有利用朋友的目的,所以我才有这么多长期的朋友啊”!

  6、#谣言的背后# 最近一些大佬遭遇谣言之苦。其原因有三:(1)可能确有其事,迟早会得到印证;(2)树大招风,遭人嫉妒或者树敌不少;(3)名运变局的分水岭:可能走背运,可能鲤鱼跳龙门。闻知者戒,当局者慎。

  7、#宿命还是天命?# 我常想:为什么红颜薄命?为什么富不过三代呢?再仔细观察一下,即可看出人生有得必有失、失之桑榆收之东隅的规律。是谁做出这样的安排,无从知晓。但迷迷糊糊地感觉到,只有做大蛋糕,才能享有更大份额。怎么做大呢?遵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原则可能是个重要途径。

  8、#缅怀胡耀邦# 4月15日是胡耀邦的忌日,全国百姓都在自发地缅怀他。当过他那么大官的有之;有过他那种经历的不少;受过他那种屈辱和磨难的更多。但为什么布衣百姓偏偏对他情有独钟、如此崇敬呢?他的勤政廉洁、为改革开放所做的贡献、在平反冤假错案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等,是人们纪念他重要原因!

  9、#浅谈缅怀胡耀邦# 当下,人们不时地以怀念来表达内心的期望。但总的来说,那些受到纪念的,大多是自身做得正、且为他人尤其是为社会做过大好事者!

  10、#明星# 一个周姓大明星走在身后,大群粉丝声嘶力竭地直呼其名为其送行。我转身一看,发觉真人比舞台上的偶像逊色很多。其实,接触这类的娱乐明星不少,了解到他们大多数没有镁光灯下那么鲜亮。结论:(1) 明星有很大程度上是被包装出来的;(2)人不必什么都行,只要有一技之长并且突出,就可有所作为!

  11、#生物航油# 虽然生物航油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60%到80%的二氧化碳排放,但其成本价是传统航油的1.5至2倍。在目前科技条件下,生物航油又是唯一的可替代航空能源,因为电能、氢能、核能和太阳能等都无法用于商业飞行。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民航市场,到2020年,民用航油消耗量将达到4000万吨。

  12、#男女之别# 女人攻克一座城堡之后便是千方百计地守住这座城堡;而男人呢夺取一座城堡之后(甚至尚未取得之时)就在计划如何再去攻占另一座城堡。

  13、#水至清则无鱼#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人生交往过程中,虽有亲情至交抑或红颜知己,但主线仍然贯穿着“利”字。即使如此,也不必过于纠结。心知与理解就好,力所能及时也可以慷慨解囊。何必说破呢?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14、#为什么杜甫遭恶搞#最近,诗圣杜甫很忙:开完摩托骑白马,送水过后卖西瓜。杜甫被恶搞并走红的原因很多,但有三个很重要:(1)诞辰1300年;(2)在普通大众中知名度很高。孔子也曾因此有个同样的遭遇;(3)杜甫忧国忧民、关心疾苦。恶搞杜甫实质是出于“打是亲,骂是爱”的潜意识发泄对现实的不满。

  15、#圣经论困苦#“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但是,“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而且,“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

  每个人,无论成功与否,都会不时地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记住圣经中的教导,就犹如心脏病人随身带着救心丸一般。(以上语录均摘自陈九霖个人微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