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以创业升级带动孵化器升级

  Upgrade Business Incubator

  文 王德禄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

  在全面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时期,我国高新区战略升级出现了新的思路。这其中,我们需要进一步理解高新区升级与科技企业孵化器之间的关系。

  高新区升级从创业升级开始

  高新区是我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新经济的规律是创业、孵化、集群。如何理解这三大规律?创业是物理学的表述,孵化是生物学的表述,集群是生态学的表述。高新区的出现就是这三个方面的体现和发展,高新区升级也是这三个方面的升级。第一,在创业方面,要吸引和培育具有“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这些创业者能够提供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消费方式的技术和产品;第二,在孵化方面,要多角度地看待和推进孵化器的发展,孵化器的发展应该引起各地成功企业家的关注,核心是有成功企业家打造的天使投资平台为企业服务;第三,在集群方面,核心是发展新兴产业。能不能形成更好的产业集群,能不能形成原创产业集群,就是要对接全球创新地图,开展全球链接,打造全球创新高地。

  从某种意义上,高新区升级就是自主创新引发的全面升级,而高新区孵化器的工作一切从创业开始。国家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以来,高新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及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最大的任务就是发现和培育一流创业者。现在国家的“千人计划”、中关村的“十百千”工程、中关村的“瞪羚计划”等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现在解决的问题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中国高新区为了让企业做大做强,通常采取的一种方法是将现有的大企业做得更大。实际上,这是治标不治本。创业企业跨过死亡谷成为瞪羚企业,能否真正做大做强,既非取决于政府支持得怎样,也非取决于孵化器孵育得怎样,关键取决于创业企业的基因。这种基因在于创业者创业时具有多大的梦想。目前,硅谷每隔5年都会出现具有“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如英特尔(微博)、谷歌(微博)、苹果、Facebook等,他们用很短的时间就演变成世界500强的高技术大公司。目前在中国,吸引具有“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很难做到,还有很多障碍。因为中国的创业文化,对于创新,尤其是原创,还存在较大的制约。比如在美国,天使投资很发达,他们更多地投向了一些具有个性化、想象力的创业项目。而在中国,天使投资很不发达,但区域政府很强势。区域政府的一些财政资金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天使投资的作用。这样就导致很多创业项目的原创性大大减少。因此,在高新区及孵化器范围之内努力培育天使投资意义非常重大。

  实际上,中国有很多系列创业者,但中国的系列创业者并没有受到充分的肯定和足够的重视。孵化器应该将系列创业者作为创业服务工作的重点给予支持,发现系列创业者并推荐给风投,让其获得更大的关注,帮助其“创业创业再创业”。同时,还需要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另外,要重视跨区域创业者。在“海待”、“海归”、“海鸥”这三类人中,我们更应该关注海鸥。因为在全球化的环境中,他们在全球创新高地拥有丰富的人脉。他们常年穿梭于全球创新高地与我国的高新区之间,通过人脉的链接带动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方面的链接。

  对于孵化器来说,需要正确理解创业企业的死亡,而不要刻意延缓创业企业的死亡。同时,一个失败的创业者再次创业,孵化器应该以更大的热情帮助他。孵化器在评价入孵企业的时候,一定要看这些企业有没有天使资金、有没有企业家的天使投资、有没有创业导师等。孵化器的管理者到底是干什么?就是帮助没有获得天使投资的企业获得天使投资,帮他们在他的领域寻找天使投资,让成功企业家做天使投资。如果入孵企业能得到多轮投资以及成功企业家的支持,成功率一定会大大提高。

  通过创业升级带动孵化器升级

  目前,我国的孵化器和全世界有很大的区别。我国的孵化器虽然规模越做越大,但“孵化”与“加速”的边界却越来越模糊。

  在整个孵化加速服务链条上,要分清楚两段,即孵化和加速。孵化器的核心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寻找天使投资,加速器的核心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寻找风险投资。

  对于高新区的孵化器与非高新区的孵化器,其发展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如果高新区孵化器里的企业连续3年增长速度超过40%-50%,利润等也都达到一定要求,但风险投资没进入,这个孵化器就不称职。如果创业者觉得自己什么都行,不需要天使资金、不需要风险资金,孵化器就有责任帮助他改变观念。实际上,中国很多“瞪羚”企业,由于没有及时引进风投,停止了增长,最终成为长不大的“小老头”。如果这样,孵化器就需要让他们离开孵化器。因为时代不一样,新经济就要按新经济规律办事。

  在硅谷,孵化器被视为创新创业的栖息地。栖息地是一种生态学概念。在跨越发展的新时期,孵化器需要有四个定位:一是原创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源头;二是企业培育的核心载体;三是高新技术创业生态网络;四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组织者。其中第四个定位很重要。当前,创新无极限,最高水平的孵化器就是能够成为这个社会最有价值的组织者。在美国,最有价值的是组织者,也就是投资高技术的群体。他们围绕产业价值链投资,直接参与业态创新,改变业态。孵化器本身就是产业组织者,它在高新区的作用不是领导给设定或安排的,而是取决于孵化器主任的水平。一些能够积极搭建平台、引进资源的孵化器,往往在高新区新兴产业发展中起到核心作用。

  要在孵化器之上搭建天使投资平台。天使投资有两类,一类是纯天使资金,一类是成功创业者的天使资金。其中,成功创业者的天使投资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这些钱重要,而是这个投资人成功的创业经验最重要。当前,一个孵化器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于能否形成更好的网络模式。最重要的就是吸引有水平的成功创业者做天使投资,让他们拿出一部分钱做天使,也使孵化器有更大的发展动力。从这些意义上,高新区的孵化器就是要搭建由成功创业者组成的天使投资平台。

  要吸引高水平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器。对于科教智力资源密集区域的孵化器来说,要充分认识当地的很多成功企业不是从孵化器里诞生出来的,所以这些孵化器的核心工作就是吸引最好的创业者入驻孵化器;对于科教智力资源不发达的高新区来说,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引进高水平的创业者上,要到科教智力资源密集区域吸引创业者来孵化器创业,而不仅仅是招商引资;对于新兴产业专业孵化器来说,要把握整个产业的全球创新地图,要到全球创新高地吸引创业者来新兴产业孵化器创业。只有实现全球链接,才能办好新兴产业专业孵化器。

  孵化器是一种区域创新生态网络组织,是科技中介组织的集成者,成功创业者的天使投资平台,高新区及省市领导抓新兴产业的掌上明珠。孵化器对入孵企业要进行持续的评价,入孵企业有没有天使投资、有没有企业家的天使投资、有没有风险投资。评价孵化器的服务绩效,核心就是有多少上市企业、多少瞪羚企业、多少入孵企业、多少毕业企业、多少死亡企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