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跨国公司要学会“弱势”生存

  2012年,中国将迈进“入世”之后的第二个10年。跨国公司应该采取哪些策略来扭转弱势处境呢?

  ■ 文/林瑞明

  2011年,百思买、家得宝、DHL... .。.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铩羽而归的悲情故事层出不穷。与此同时,许多外企经理人纷纷“回流”涌向了国企、民企。在2011年一份有关大学生就业倾向的调查中,“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已经取代“外企”成为最热门的工作机会。

  导致跨国公司优势不再的原因有两点。首先是中国政策环境的改变。2009年,中国政府彻底取消了外资曾在中国享有的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政策。不仅如此,许多富庶地区纷纷提高投资门槛,对新进的外资企业,甚至还在产业类型、节能减排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二就是中国本土企业的飞速崛起。国企因其政府背景及丰厚资源,执生态链一端;民营企业灵活、反应快,稳居另一端。跨国公司资源不如国企,灵活度又逊于民企,被窘迫地夹于两者之间。

  2012年,中国将迈进“入世”之后的第二个10年。跨国公司应该采取哪些策略来扭转弱势处境呢?

  首先,应当以服务为导向进行业务转型。

  事实上,不少跨国公司已经开始将业务重点转向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并利用差异化锁定客户。例如,美国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过去在中国更侧重于网络安全软件及硬件产品的销售。现在则日益以服务为导向,为中国市场上的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广泛的内容和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其服务人员从过去的个位数增加到200多位,包括技术服务、顾问服务等。

  利用自身的技术和服务专长,在服务领域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增值,做中国本土企业做不了的事,应该是跨国公司未来最重要的调整方向。

  其次,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广范围的战略合作。

  中国市场竞争形势的改变,令跨国公司日益需要和中国本地有实力的企业加强合作来实现业务拓展。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显著, 2011年,陶氏和中国神华集团合作,在陕西开展煤化工(煤转换为化学品)项目。而GE(通用电气)更是相继在能源、航空、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与神华集团、华电集团、中航工业集团和中国南车等众多国有企业达成多项合资合作。不少外企甚至开始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例如,2008年在中国铝业对力拓的收购中,美铝便帮助中铝突袭收购。2010年以来,通用汽车与上汽合作,联手拓展印度市场。2012年,跨国公司应该继续这种与中国企业“共赢”的理念,并将其渗透到与中国政府、供应商、消费者等多个层面的关系中。

  第三,更为积极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两年,各行业中的“并购门”、“捐款门”、“劳资关系门”中,最容易引起“民意”口诛笔伐且首当其冲便是外资企业。2011年3月,社科院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外资百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分偏低,近八成企业旁观。面对这种情势,外资企业需要意识到在社会责任方面投入的重要性,如何在塑造企业文化的同时,让自己与中国更加“亲近”。一些有远见的外资企业已经在作出改变,例如,美国的思科公司专门在中国成立企业公民部门,司职CSR(企业社会责任),并且除了过往的捐款救助之外,也更多地开始关心员工、关心弱势群体。而更重要的一点,则是进一步加强合规经营,防止在中国涉及商业贿赂。

  今天的跨国公司在中国面临弱势生存格局,并不意味着跨国公司群体在中国从此一蹶不振。尽管竞争局势有变,但只要应对策略得当,跨国企业仍然可以以2012年为起点,在中国市场开启又一个辉煌十年。(作者系三星(微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