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企业可持续发展从被动走向主动

  作为企业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因,合规重要性已经下降到了第三位。提升品牌形象排名第一,而提高产品差异化名列第二

  班 德

  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和大中华区总裁

  Q: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企业来说曾经是一种负担,它意味的是巨额的成本,而成果仅仅是为了满足公众的期待,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但现如今,由于来自市场的要求,企业已不再满足于将“绿色”仅仅当作公关手段。到底,目前可持续发展领域有哪些新趋势?

  A:绿色经济将成为下一个引领经济的主角,而寻找绿色经济的商机正成为企业的新思维。我们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绿色”并投入实践。这些极具前瞻性眼光的先行企业,通过“绿色”这一切入点,通过对环保议题的关注与解决,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和品牌美誉,实现了点“绿”成“金”。

  总体而言,目前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呈现五大新趋势:

  第一,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深刻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关注人群从精英扩散到大众。

  第二,从企业的点缀成为企业生存的有机组成部分。相比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对待辜负他们信任的企业态度更为严厉。中国会有约40%的消费者大力反对不信任企业,这一比率远远高于德、美、英、日的统计结果。这就要求力图在中国大展宏图的企业必须爱惜自己的公众形象,停止一切破坏可持续性发展的行为来维护自己的市场份额。

  第三,信息监管越来越强。借助互联网力量,消费者获得了了解企业行为“真相”的能力,这是史无前例的。另一方面,面对不信任企业,会有逾50%的中国消费者在互联网上与他人交流观点。因此,企业想要“绿色造假”变得十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兑现它们的社会承诺,避免在理性消费者与环保团体心中建立负面形象。

  第四,企业战略部署放眼全局。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已经成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客户和消费者选择企业产品的重要基础以及华尔街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之一。

  所有公司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受到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影响。消费者本身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不断增强,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同时,股东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压力在不断增强。法律法规的变化也明显体现着一系列的在这方面的新要求。并且,当供应链的某一个环节出现丑闻,会极大程度上影响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比如前些年耐克在巴基斯坦的工厂使用童工的事件就给耐克的形象造成了非常消极的影响。因此,在如今的商业社会中,企业不得不把自己放进整个变迁的大环境中去思考自己的道路。

  第五,企业从被动合规到主动追求。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有前瞻性的CEO与董事会已清楚意识到,可持续发展应被视为创收的机会。现在,很多企业一改从前满足于被动遵守法律法规的态度,主动出击,把可持续发展植入自己企业的DNA。科尔尼的调研发现,作为企业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因,合规重要性已经下降到了第三位,提升品牌形象排名第一,而提高产品差异化名列第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