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必须尊重市场和教育规律

  既违反了市场规律,又违反了教育规律;既没有统一的标准,又没有明确的职责归属,谦本今日危机在所难免

  ■ 文/华图集团总裁 易定宏

  从案例情境中看出,谦本是一家采用加盟与直营混和的教育连锁机构,从其管理模式上看,可归纳为三点:一是总部统一课件,再由分校进行推广传播,同时分校具有很高的自主经营权,可以自行选择聘用老师;二是分校需要自主招生,同时将招生情况划分为分校经营状况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三是采用业务线管理模式,即分校的各项职能由总部所指派的相对应部门进行指导。

  对谦本的管理框架进行梳理后,我们可以将其困境概括为两条:一是违反市场规律,渠道管理混乱,这就造成案例中所描述的分校间恶性竞争;二是违反了教育规律,课件虽然全国统一,但不同的老师会有不同演绎,师资缺少统一标准,导致教学质量受质疑。这两方面问题是谦本的主要问题,但其实这也是当前中国教育培训市场众多中小培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且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再来分析谦本所存在的激励和管理模式问题,谦本所设计的完全基于招生情况而考核的激励机制,本身就存在大缺陷,由于企业所有者在绩效考核之外还会期望员工能够做些其他更重要的工作,因此原设计方案本身不符合逻辑。

  至于业务线管理模式,本身问题并不大,大部分连锁企业也都采用这种方式,这种管理模式只是谦本出现危机的诱因之一,但并不是主要原因。

  针对危机,本人认为解决方法分为两个步骤:第一快速启动公共危机,竭尽所能最大限度地消除这次危机对谦本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要向客户展示谦本的最大诚意,该退款的退款、该道歉的道歉,以此来挽回学员信任和谦本信誉;第二步需要进行内部调整,建立长效机制,但这并非是要求谦本简单地取消或者改进激励模式和业务线模式,因为这两部分内容并非是谦本危机的主要原因,只能算是导火索。

  对于谦本的内部调整,首先应当建立完善的渠道管理体系,对不符合管理规范的分校进行整改;第二对教学质量进行控制,并确保能够在分校中进行推广;第三则是要修改公司激励政策,建议设计平衡计分卡式的考核体系,对分校进行长短期结合的综合考核体系,而不是简单的考核方式,至于业务线的管理模式则应该优化后继续使用,但要结合第一步使用情况再做进一步修订。

  最后,本人想对谦本以及所有中小培训企业说的是,只有同时符合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的企业才能获得良好发展。其实谦本目前出现的危机并不可怕,这次危机需要谦本人正确面对,既不能回避,更不能推卸责任。要始终相信,消费者是聪明的,以欺瞒和不了了之来解决问题不会得到好的效果。唯有正面面对,主动承担责任,才能够挽回今日危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