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社交化电视:收视习惯的大革命

  文│闻涛

  10年前,Web2.0的出现将当今的主流媒介消费群体教育成习惯互动沟通的一代,能够主动参与互联网内容的创建,成为陷入困境的互联网行业新的发展契机,却也在同时将伴随了人类数十年的电视机推入日趋衰落的境地。

  在中国,观众观看电视的频率和时间在近些年持续下滑,尽管依然被广告主视为打造品牌知名度效果显著的媒介,“电视台消亡、电视机厂商必须变革”的声音还是愈喊愈响,连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媒体实验室首席知识官亨利·霍尔茨曼也加入倒电视一派。

  同样是美国这所著名的大学电子研究实验室的特邀科学家蒙特佩蒂已经在积极开发社交电视,其核心理念是让电视用户通过社交网络分享和讨论自己观看的电视节目,并因此影响到其他社交网络用户对电视节目的观看选择。

  根据维基百科的介绍,社会化电视是一系列技术的总称,这些技术支持用户通过社会化的互动和交流来决定对电视节目的选择。由此可以认为,社会化电视是一种观看电视的方式,并不是特指某项发明,或者某家厂商生产的某款产品,而是鼓励人们看电视的行为更加社会化。

  康佳是非常看好社交电视的市场前景的国内家电厂商之一。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媒体营销市场部副总经理廖黎明认为,社交电视是音视频娱乐、网络微博社交、游戏阅读等多种应用的整合,可以使用户观看节目更加多元化和群体化,更方便地与其他观众进行交流,更好地掌握节目的主动权,将有力地改变多年来电视直播节目的收视率持续下降的局面;电视运营商也可以通过社交电视平台的开放性特性,引入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在平台上开发新的应用,并从收入中得到相应的分成。

  作为行业唯一拥有电视版微博的智能3D电视,康佳新品系列超越了现有品牌电视内置手机版微博的操作体验,兼容性更好,可实现电视和微博的双向操作。无需登录安卓系统,只要有网络信号就可以发微博,便捷的截图功能,方便用户轻松进行收、发、转及抓图操作,配合康佳自创的专业输入法,速度更快、交流更便捷,成为社会化电视理念的一项积极实践。

  电脑、pad、智能手机……廖黎明直视消费者已经有数种渠道满足自身社交需求的时代,依然相信社交化电视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空间。他告诉《广告主》杂志:“消费者的需求可分为个性需求和共性需求两种,时下比较流行的社交渠道手机、电脑是属于个性需求,在手机和电脑上微博、微信、或者QQ都无法做到与人共享,可能你的圈子或者你的一些分享并不适合父母和子女。而社交电视属共性需求,社交电视的出现满足了家庭的即时共性分享,电视屏幕成为连接家人的纽带。”

  在国外,社会化电视一直是高科技企业意欲争夺的一个领域。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中最热门的社交电视应用之一Yap.TV就是一个强大的电视Twitter客户端,为苹果的iPod touch、iPhone和iPad用户提供一种发现新的电视节目的方式,此外,用户还可以使用该应用跟朋友或者跟你有相同爱好的电视观众发送Twitter消息。11月,它同USA电视网络合作推出应用,该应用将被集成到USA的Character Chatter平台上。届时,观众可以在这里讨论该电视网播出的最新节目和剧情发展。

  作者:编辑部 来源:《广告主市场观察》杂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