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学习吉利好榜样:李书福卷入萨博三角恋

  在老乡李书福收购沃尔沃1年来良好业绩的鼓舞下,庞青年自然有更多理由去收购同是瑞典品牌的萨博汽车。

  文 │ 本刊记者 何晓春

  日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刚欢天喜地嫁出了女儿,喜悦之情堪比一年前欢天喜地“迎娶”沃尔沃。然而,李书福的浙江台州老乡——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联手庞大集团(601258.SH)董事长庞庆华收购萨博,却遭遇了重重挫折。

  不过,10月底情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双庞”收购萨博逐步向成功迈进,“双庞”将以1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萨博全部股权。

  吉利与沃尔沃步入“蜜月期”

  2011年10月18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嫁女,沃尔沃成为婚礼的主婚车。一年前,吉利“迎娶”沃尔沃,成为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跨国并购案。一年以来,吉利凭借沃尔沃的“成绩单”,向沃尔沃汽车的高层和工会证明了实力。

  根据沃尔沃官方发布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和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20%,税前利润超过12亿瑞典克朗(约1.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实现销售2.1万辆,同比增长36%。全年的销售目标锁定在5万辆,相比2010年增幅达到六成。

  瑞典王国财政部长安德斯·博格日前会见李书福后,对吉利集团投资沃尔沃运行一年来所取得的优秀业绩、专业化运作水平、给当地创造的就业机会,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肯定了吉利集团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为瑞典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堪称瑞中商业合作的典范,为中国印象加分”。

  瑞典各方舆论也在一开始的不安和不信任后,出现中立、客观的赞美论调。在权威的《瑞典日报》上,李书福获得了新的赞誉——“瑞典虎”。吉利这个新东家,已经得到了新沃尔沃公司上下的普遍认可。沃尔沃最新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沃尔沃员工的满意度高达84%,是10年来最高的。

  吉利与新沃尔沃似乎已经顺利进入“蜜月期”,正如负责沃尔沃S80、XC90、V60等车型的车间主任马格努斯·普里姆说:“刀叉和筷子可以奇妙地融合。”去年传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后,普里姆的部分同事因为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曾有过一些担忧和抵触情绪。不过,一年多的事实让他们有了截然相反的体会,让他们满意的还有在当地非常有竞争力的工资。这一年来,沃尔沃的员工工资分文未降,眼下工厂生产繁忙,几条生产线均保持满负荷运转。

  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博物馆广场前,中国国旗与瑞典国旗一起迎风飘扬。这座工厂从1964年起开始生产沃尔沃轿车,如今年生产能力已达到25万辆。在沃尔沃另一大整车厂比利时根特工厂,在今年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工厂产销将较去年同期提升25%以上,达到27万辆,创下根特工厂45年历史的最高纪录,成为比利时当地最具竞争力、发展最快的汽车制造工厂。

  李书福卷入萨博“三角恋”

  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成功案例,让外界对吉利并购同属于瑞典的汽车品牌萨博产生了无限遐想。

  虽然不久前吉利代表与萨博管理人士共同研究过投资萨博的可行性,但李书福表示,尽管一些外界顾问建议吉利尝试将萨博与沃尔沃合并,但他最终认为萨博的财务问题严重程度超过了吉利的底线。李书福估计,对萨博进行彻底重组,使之成为一家能够生存的品牌,大约需要17亿美元。

  市场的传闻总是扑朔迷离,李书福无疑已经卷入了萨博的并购“绯闻”。

  收购了沃尔沃后,吉利与陷入困境的萨博进行过磋商。最近,瑞典法院指定为萨博项目的重组管理人Guy Lofalk律师悄然来到中国拜会李书福,并带来了瑞典当地政府希望其接替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接盘萨博的意愿,称“只要在10月10日前向萨博支付5000万欧元首付款,吉利就能取得萨博的100%所有权”。

  由于眼下沃尔沃全球销量势头看好,沃尔沃在欧洲的工厂产能已然遭遇产能瓶颈;如果此时能够拿下萨博,对于吉利来说显然比重新建造生产线更划算。2011年10月初,李书福现身瑞典,这很快被外界解读为李书福参与到竞逐萨博的行列中。

  终于,急于撇清关系的李书福对外明确表明,吉利对收购萨博没有兴趣,外界的各种揣测才少了下来。

  “双庞”收购萨博峰回路转

  瑞典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萨博汽车宣布单方终止其与庞大集团、青年汽车等各方签订的《认购协议》,理由为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未确认对《认购协议》和在重组期间提供过桥融资的承诺。

  对此,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公开发表公告称,很遗憾获悉瑞典汽车单方面宣布终止协议。《认购协议》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正式协议,目前仍在履行该协议,也一直在协议约定的时间要求内进行这一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并已根据瑞典汽车公司的要求作为萨博汽车公司未来的股东向萨博提供了很多资金支持,包括前期的购车预付款。

  2011年7月,瑞典汽车与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签订《认购协议》(详见本刊7月下《庞青年或成“李书福第二”》)。如果《认购协议》被终止,协议各方也未达成新的重组方案,并且瑞典汽车未获得其他融资,则萨博汽车可能存在破产的风险。

  10月28日,瑞典法院正式裁决Guy Lofalk提交的中止重组申请。一旦萨博破产,庞大与青年两家企业将不可避免蒙受损失。在严格的清算程序和法院监管下,庞大和青年的共计6000万欧元和不菲的时间和谈判成本恐将有去无回,两家企业此前投资海外的努力也将“竹篮打水”。

  可就在当晚,情况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瑞典汽车宣布,该公司已与中国庞大集团及浙江青年莲花汽车签订了收购谅解备忘录,以1亿欧元的价格出售旗下萨博汽车的全部股权,其有效期与原认购协议一样,也是到2011年11月15日。这一结果似乎出人意料,因为在原认购协议里,“双庞”要以2.45亿欧元的代价,才能收购萨博53.9%的股权!

  知情人士透露,之前萨博单方面取消原认购协议,其实是瑞典方面欲借此获得更多的资金,但中国国家发改委对最终方案的态度是不变的。由于短期内瑞典方找不到更好收购方,萨博急需资金,也就妥协了。“双庞”终于松了一口气。事实上,在瑞典汽车单方面毁约之前,庞青年已经开始畅想萨博扭亏后的好光景了,“未来五到六年,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将向萨博投入22亿欧元资金,希望3年内实现盈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