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强势采购如何乖乖进你的货

  殊不知,如果厂商能给KA卖场提供一个好的产品陈列方案,并且被KA卖场采纳的话,其实就有了一块自己的阵地,而不是被随便分配到一个位置。

  文/李舟

  KA卖场有一个很重要的部门,叫采购部。但KA的采购部门,不是我们简单理解的采购,只是买产品的。他们核心的职责是销售,每个采购都承载销售的指标,他们“买就是为了卖”。他们每个人都是产品专家,产品首先要能卖好,才能打动采购人员,KA渠道的产品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层面。

  产品的定位

  绿色节能

  低碳、节能、环保,是我们现代生活的大趋势,消费者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只要我们的产品能在这方面有所创新,消费者自然可以买账。

  一个电气公司从去年开始推出一款LED小夜灯产品,功耗只有0.45W,可连续使用100000小时,一年电费不到1元钱,而且是光控开关产品,晚上自动发亮,白天自动熄灭。不但方便,而且节能,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此外,笔者在走访百安居超市时,发现了一类新的产品品类,叫节能定时插座。它可以根据消费者每天的需要,设定用电器的自动通断电时间。比如办公室的饮水机,用上这样一个定时插座,你可以设定每天上班8点通电,下班后6点关电,不但节省电费,还能避免下班后没人关机,饮水重复煮沸,造成的不健康饮水。

  方便实用

  在科幻片中,我们看到外星人都是脑袋很大,四肢短小,因为未来人们更多的都是使用大脑,手脚反而在渐渐退化了。科技的进步,生活的富有,使人类变得越来越懒,作为厂商就是要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更多方便实用的产品。

  很多家庭的卧室都有落地灯,一般睡觉前看电视时,都会打开落地灯。困了、要睡觉了,遥控器很方便就关掉电视机,但还要起床去关落地灯。如果能将落地灯也遥控关掉,岂不是更方便?所以,一种遥控插座的产品就应运而生,一个小小的遥控器放在床边,随时可以关掉落地灯。如果给家里的老年人配一个遥控插座,晚上起夜时,不但方便开灯,更多了一分安全。

  新特异

  应该是从前年开始,超市开始出现一种驱蚊圈。这种产品色彩鲜艳,很受小朋友的喜爱;同时,因为是橡胶做成的圈,大人也觉得很安全;10~20元的售价,不在要思考的范围;芳香的气味,也很诱人。我周围的小朋友,在院子里玩的时候,每人都会带一个。中国有多少个小孩?趋同性,每个小孩都会要买一条,所以,你想销量不好,都是很困难的。

  笔者最近在农工商超市发现了一款ACOLITE品牌的新型手电筒,采用LED灯珠,照度非常强,也非常省电。用透明的PC料做成的手电筒筒身,不仅前面可以发光,筒身也可以发出红色、蓝色、绿色的光,这样就变成派对、演唱会用的荧光棒,同时还带有一个口哨,成为兴奋时尖叫的工具。这种产品在超市销量很好,尤其是年轻人比较喜欢!

  产品的包装

  统一

  KA卖场的产品一般都是陈列在货架上,方便客人自己拿取,统一的视觉效果,如同排列整齐的士兵,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非常重要。

  LOGO统一:LOGO在产品包装中的位置一定要统一,不要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给人摇摆不定的感觉,一定要在固定的位置。

  色彩统一:不同的品类可以选用不同的色彩,但同一品类的商品,一定要用统一的色彩标示符。

  尺寸统一:卖场的产品很多都是采用吊卡或泡壳或塑料袋的方式陈列,为了达成良好的视觉效果,包装设计一定要遵循两个原则:要么高度一致,要么宽度一致,这样不管你的产品有多少,总会找到陈列的规整线,也方便超市的理货员作业。

  简单

  月饼的包装,一直为大众舆论所诟病,你买来300元的月饼,可能会有200元是包装的费用。这年头,空的噱头已经过时了,消费者也成熟了,咱没必要花不必要的钱。

  在欧洲的很多卖场,很多产品包装是很简单的。最多的包装就是收缩膜,根本不用纸包装。简单的包装可以让消费者降低购买的成本,运输方便,拿回家拆卸也容易。最应该淘汰的就是那种吸塑包装,不但成本昂贵(当然也是消费者买单),拿回家往往要借助剪刀等工具,甚至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打开,何必呢?

  透明

  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消费者在卖场,往往是要打开包装来仔细查看自己购买的商品,而在拿货时,往往会选一个没有打开过包装的完整商品,这是一种消费心理,谁都希望自己所买的商品是全新的。

  如果你的包装是透明的,消费者可以直观看到自己所买的产品,就不用拆了。如果你的包装过于复杂,消费者拆卸时,很容易破坏原来的封装,而包装损坏的商品都会被卖场退还给你,造成的损失还得要厂商自己承担。退还给你一件商品的损失,可能要卖10件商品的利润才能弥补,所以最好从源头的包装设计就避开。

  外形

  独特的包装外形,也许可以成为购买的主要诱因。我们看到果冻的包装往往是卡通动物的造型,小朋友往往是因为喜欢这个包装盒,而选择了这种果冻。

  关于可口可乐瓶身设计有很多传说,其中一个是这样的:一位名叫亚历山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