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课堂

CNNIC:截至2012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5.64亿 互联网普及率为42.1%–信息图

2012年1月15日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在京发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2.1%。

以下为报告第四章:网民互联网应用状况

一、整体互联网应用状况

2012年网民互联网应用状况基本保持上一年的发展趋势,即时通信作为第一大上网应用,网民使用率还在继续上升;电子商务类应用继续高速发展;电子邮件、论坛/BBS等老牌互联网应用使用率持续走低。

微博用户持续增长,用户逐渐移动化

微博用户规模在2012年达到3.09亿,较2011年底增长了5873万。微博急速扩张的阶段已经结束,但年增幅仍能达到23.5%。相当一部分用户访问和发送微博的行为发生在手机终端上,截至2012年底手机微博用户规模达到2.02亿,即高达65.6%的微博用户使用手机终端访问微博。

网络购物和团购保持较高增长率

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42亿人,网民使用率提升至42.9%。与2011年相比,网购用户增长4807万人,增长率为24.8%。在网民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的背景下,网络购物应用依然呈现迅猛的增长势头,2012全年用户绝对增长量超出2011年,增长率高出去年同期4个百分点。团购用户数为8327万,使用率提升至14.8%,较2011年底上升3.3个百分点,用户全年增长28.8%,同样保持了相对较高的用户增长率。

手机端电子商务类应用使用率整体大幅上涨

电子商务类应用在手机端发展迅速,领域整体看涨。相比2011年,手机网民使用手机进行网络购物的比例增长了6.6个百分点,用户量是上年底的2.36倍;此外,手机团购用户在手机网民中占比较上年底提升1.7个百分点,手机在线支付提升4.6个百分点,手机网上银行提升4.7个百分点,这三类移动应用的用户规模增速均超过了80%。

第31次CNNIC报告第四章:网民互联网应用状况

201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